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侨二代的回归梦
2013年04月11日 11:17:02  来源: 温州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对于一个异国他乡的游子来说,总是有一个地方,会让自己感觉如此熟悉和亲切。那,就是故乡!对此,赵志栋深有体会。从第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开始,他就一次次回到温州、走进故土。而每一次与故乡的亲近,都让他心底的那个愿望越来越强烈:回归温州、定居温州。

  第一次的寻根之旅是在1996年。而这一次,他带着全家人回到温州寻根祭祖、亲近故乡的山山水水。

  海外“第一馆”

  53岁的赵志栋,虽然在新加坡出生,却能讲一口流利的温州话。

  他说,漂泊异乡的人,都有很深的家乡情结。在新加坡,被誉为温州海外“第一馆”的新加坡温州会馆,就是温州人身在异乡的家。作为会馆的“交际”(相当于秘书长),他则负责会馆的社交统筹等事宜。

  1923年,为寻求同乡的团结与互助,及谋求同乡的福利,一把斧子一个铁锤,就只身闯南洋的温州人金天放、陈岳书等人发起创办了“温州同乡会”。同乡会于1931年易名为“温州会馆”,这是温州人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温州籍侨团。温州人下南洋在新加坡闯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据称,当时三名来自温州永嘉的木匠南渡到新加坡谋生,相继而来的温州人日益增多,至1915年已有90余人。早年下南洋的温州人,无法与当地的英国移民厅官员讲清楚籍贯,只好说是上海人。由于他们大多数在上海学过手艺,因此他们开设的木器家具店也挂上了上海木器的招牌。

  温州会馆最热闹的日子,是每年农历六月十三。这一天,是鲁班的诞辰。由于在新加坡的温州人大多数从事木器业,因此会馆按照习俗供奉鲁班,将鲁班诞辰日定为温州会馆的会庆日。

  今年,新加坡温州会馆迎来九十周年庆典。随着庆典临近,他也格外忙碌……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56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