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调查美籍工程师死亡案
2013年05月14日 09:02: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法官13日开始就美国籍微电子工程师沙恩·托德的死因公开调查听证。警方调查发现,托德系自杀,且生前接受抑郁症治疗。托德的父母认定儿子遭谋杀,缘由是托德在美从事耐热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涉及军民两用技术。

  罹患抑郁症

  托德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2010年11月到新加坡科学、技术及研究局微电子研究所工作,女友去年6月24日发现他死在新加坡城闹市区牛车水一处公寓内,脖颈上系着一根黑色带子,吊在主卧卫生间门上,时年31岁。

  当时托德从微电子研究所辞职不久,原定同年7月1日乘航班返回美国。

  担任引证官的高级政府律师戴伟雄13日说,托德生前几个月工作压力大,有抑郁症迹象。警方在托德的公寓内发现抗抑郁药物,托德的笔记本电脑留有反复查找抑郁症和浏览自杀相关网页的痕迹,时间从2012年3月10日至6月23日,包括6月19日浏览与自杀相关的网页。

  托德女友、菲律宾籍护士雪莉·萨米恩托在新加坡一家医院工作,说托德去年4月至6月间告诉她,自己从2011年10月起患上抑郁症。警方调查显示,托德在死前3个月因抑郁症求医,一名新加坡籍精神病医生给他开了抗抑郁药。不过,萨米恩托作证时说,她不清楚托德是否因抑郁症求医。

  新加坡警方认为,托德的房间内“没有破门而入的迹象”,死者“尸体没有受伤的痕迹”,也没有发现其他可疑的痕迹,经过调查后把案件定性为自杀。

  父母信谋杀

  托德的父母里克·托德和玛丽·托德最近从美国飞抵新加坡,13日出席死因调查听证。他们今年3月告诉美联社等媒体,说他们相信显示自杀的证据系“伪造”。

  一名接受托德父母委托的美国验尸官说,托德死于他杀,而且是遭人勒死,死者上吊的脖颈勒痕是为掩盖之前更细的杀人工具痕迹。他对托德尸体手上的痕迹提出质疑。不过,另外两名同样应邀出具报告的美国独立验尸官认为,托德死于自杀。

  托德父母提出另一疑点,说他们从儿子房间取走一块新加坡警方没有发现的电脑硬盘,内含数以千计托德备份的文件,在托德死后有人动过手脚的痕迹。

  “工作压力大”

  托德的女友萨米恩托2010年底经由交友网站认识托德,13日在听证时说,从2012年初起,托德工作忙碌,与她见面的次数减少。

  萨米恩托和一些其他证人说,托德死前几个月曾说工作压力大,尤其在2011年3月内部工作调动、加入一个新的项目小组后。按照萨米恩托的说法,托德之所以感到压力大,是因为一次原本计划进行的商谈合作的会议取消,也是因为他的上司“剽窃”他所在研究小组的研究创意。托德还告诉萨米恩托,他不喜欢新的研究小组。

  萨米恩托说,她去年6月24日发现托德悬挂在卧室卫生间门上,于是大叫,与托德同住一层的邻居迈克尔·古德温过来查看,然后到楼下的店铺请人帮忙报警。

  古德温是加拿大人,与托德有过次数不多的面对面交谈。他说,托德在死亡前一个月与他交谈时说“工作压力非常大”。古德温认为,托德是完美主义者,他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而且曾经在同事众目睽睽之下将价值1万新元的仪器跌落地上,令他窘迫不已。

  古德温说,托德告诉他想辞职,他的一些手下比自己年长,更有经验,但他的上司请求他留下来。另外两名出庭作证的托德生前友人说,托德很“硬朗”,“雄心勃勃”,而且“很骄傲”。

  一些证人注意到,托德生前手有时会颤抖。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706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