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治理拥堵有高招:扩展和打通公共空间
2013年05月16日 13:26:1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这是轻轨下的自行车道,旁边有小分叉通到住宅楼里和人行道。

    地面上所写的PCN就是“公园连接道”,Park Connector Network,这种道基本都在路旁,上面标示着前后左右公园的名称和距离,便于行人和自行车车手选择路径,安排行程

    反观很多大的城市,公共区域相互封闭,或者完全没有联系。特别是公共服务区域之间相隔很远,且功能单一,地铁就是地铁,商店就是商店,公园就是公园,餐馆就是餐馆,互相分离,距离有时还很远。这样势必将让民众不得不在这些区域之间反复行走。加上这些区域之间有很多围墙,连接通道单一,就会形成巨大的人流。能不拥堵吗?

    扩大和打通公共空间,也为商业和民众提供了更多的创造性地利用公共空间方式和权力,极大地丰富了公共区域功能,这样也就分散了民众集中进行单一活动的可能性。大家也就不至于全民晚饭后都到小区花园散步,或者到广场跳舞,周末到一、二个主要的公园游园,形成前胸贴后背的局面。

    当然,新加坡的城市不显拥攘,不仅仅是因为扩大和疏通了公共空间,它还要一些具体建筑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和细节原因,但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公共空间处理得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利用好公共空间,其实就是“让利于众”,实际对每个人都有好处。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开空,让出小众的空间,最终受惠是每一个人。毕竟我们都生活在社会中,呆在一小院子的时间还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时间,我们需要走出小院,走到公共空间。(作者:文泉)

    作者介绍:

    文泉。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长,曾任中国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外交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外交学院交流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精神文明办北京礼仪年活动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李嘉诚奖学金生,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曾获中国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出版有多篇关于管理和国际礼仪方面的学术论文及专著。对新加坡公共政策、新加坡的社会治理、社会和谐问题有浓厚的兴趣。爱好摄影和旅行。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720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