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林有懿:明星开店要凭实力留住客人
2013年09月14日 07:10: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9月13日电(记者符传威)近几年来,许多新加坡及海外的艺人都纷纷成为了老板,开设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店面。其中一位便是最近成为了综艺节目主持人,同时也是Outpost No. 903酒吧兼餐厅老板娘的林有懿。近日,林有懿接受了本频道的独家专访,分享她做明星和老板娘的双重职业体验。

lin youyi.JPG

    是什么让您决定创业? 

    很多新加坡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都希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很多人都开了网络服饰店,咖啡厅等。我自己也考虑过开一间网络服饰店,可是当时没有适合的合作对象。我先生过去这些年来一直都在从事饮料业的工作,所以对许多酒类和饮料在新加坡的营销方式都很了解。他也因为工作而几乎跑遍了新加坡大大小小的餐馆,觉得新加坡还容得下一家如Outpost 903般主题鲜明的餐厅兼酒吧。我们觉得,结合我先生的经验和我这几年媒体工作中的所学,应该有能力在竞争极其激烈的饮食业里有立足之地。 

    您从何获得开设英式餐厅兼酒吧的灵感? 

    我分别在台湾和新加坡居住过,而我父母也曾住在香港。我姐姐在英国念过书。这些年来,在旅游的时候,尤其是在澳洲,我们觉得在社区里有个有规模的小餐馆,让社区里的居民有个地方吃饭、休息和彼此来往,是个很好的概念。在新加坡社区,比较常见的是咖啡店,所以我们决定尝试建立社区里的餐馆。

    据了解,Outpost 903的室内设计曾经获奖。餐厅的设计概念从何而来? 

    我们很努力想要保留这栋建筑物的特色。这是在新加坡非常少见的一层楼式店屋建筑。一般的店屋都是两层楼的。当时,这一整排店屋,就只剩这个单位是空着的。这栋楼已经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了,所以我们在设计上尽量保留这里传统、复古的风味。我们加入的设计元素就是所谓的“工业别致”(Industrial Chic),制造类似工业厂房的感觉。我们用的木是来自越南的老木头,而桌椅上使用的铁是从越南的老工厂里再循环使用的。我们请的设计师在越南设厂,我母亲是越南人,所以使用来自越南的家具特别有意义,而且我外公当年也是开咖啡店的。我们家在胡志明市的老咖啡店就真的和我们现在一样,在一个街角。 

    据了解,您其实不会下厨。那么您如何挑选餐厅的菜肴,厨师和员工? 

    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如何选人,所以完全是凭人家的介绍,后来发现不行,因为做菜需要感觉,就连西餐也一样。食物是否心思准备,客人很容易就能吃得出来。如果不明白整个料理过程,就很难引导员工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师傅们在烹饪方面比我们专业,可是因为我们需要符合整个品牌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必须能够和师傅们沟通。这一路来,我们了解到,我们自己也一定要掌握相关的技巧。我们从开业到现在,我的先生一直都在接受训练。我们请了一位曾在五星级酒店工作的老师傅,每天进行训练,学习分辨各种调味料和调味方式,和各种食材。他现在已经能够一个人掌控整个厨房的流程。一定要能够做到这样,才有办法带领员工,因为就算员工的经验丰富,我们还是要能够和他们沟通。我先生在家里做菜还蛮厉害的,不过商业厨房和家里完全是两回事。在家里可以满怀爱心,慢慢准备,可是在商业厨房里,需要把每道菜的每个口味一模一样地重复制作。这就是难度所在。 

    除了寻找员工,您还遇到什么困难或挑战吗?您又是如何克服它们的? 

    天天都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我刚开店的第一个星期,2012年中,整个武吉知马区下起大雨导致水灾。餐厅里的木制地板完全泡在水中,就连摆设在店外头的盆栽也被水冲走了,我的员工还得跑着把盆栽追回来。当时凌晨2点多,水淹入店里后就停电了。我们当时还拍了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在视频里,可以看到一切都是漆黑一片。这时,我们的朋友和员工,甚至有一些客人都帮忙把水舀出店外。不过有两名客人完全不动声色,坐在高脚椅上,把脚举高,继续喝酒。不过真的是“水为财”,因为我们第二天的销售创下新高。幸好木制地板上的那层蜡发挥了防水效果,可是我很多铁制的家具都坏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38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