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林有懿:明星开店要凭实力留住客人
2013年09月14日 07:10: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lin youyi 2.JPG 

    除了与员工关系融洽,您在创业的路上还得到了什么收获? 

    我之前念的是会计,不过后来选修了翻译课程。我在翻译课程中学到最重要的一课,就是翻译不只是语言的转换,而是讯息的传达。讯息传达的准确性包括对对方文化的了解。这也是在这里最大的收获,因为当我们混合了美式,英式,中式和泰式的调味和烹调方式,我们的客户就不仅仅包括这一带的欧美人士,也有韩国人、日本人、香港人,印尼人等。就算他们使用相同的语言,他们还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口音和习惯都不同,爱吃的食物也不一样。我有几位德国客人很可爱,是父亲和孩子一起来喝酒。也有一位南美洲的妈妈,带着3个小孩来吃饭,喝酒。有另外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我们有几桌客人喜欢坐在外面。一开始,他们是互相不认识的,当中也混合了许多不同国籍。就因为他们常常各自坐在外面的两张桌子那里,他们久而久之就认识了,然后成为了朋友。现在外面的位子几乎都是属于他们的了! 

    同时身为艺人和餐厅的老板娘的您,如何兼顾这两个不同的事业?  

    营运方面还是由我的先生在负责。我做的比较多的是市场,公关工作,还算是在老本行之内。我的时间上也比较有弹性。我收了工,或当天没工作的话,我就在电脑前做联络的工作。第一年因为我们想把品牌打稳,所以反而觉得若对外公开这家店是我开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品牌扣分的,因为很容易让人联想为艺人想要靠名气赚钱,但并不一定了解食物。所以我们反而决定不公开,一直到今年年中。 

    公开前后是否有什么不同?  

    有耶!有客人来这里吃饭的时候看到我,就会想和我合照。所以我来这里前还是化好妆比较好。现在也会看到很多来自这个社区以外的食客。不过,我真的相信,所谓的名气只能吸引客人来这里一次,而第二次就靠实力了。客人会不会回来,是取决于我们所提供的环境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虽然是所谓“明星开的店”,不过这光环不会影响顾客对它的看法。对他们来说,这里和一般的店没什么不同。我们同样还是要凭实力留住客人。

    创业是否有影响您转战综艺的决定? 

    不能说没有,因为在在体力上,主持早晨节目开始变得困难了。有个转换也好,因为我觉得人在不同阶段一定要有不同的刺激。既然我已选择了创业这条路,我便决定让自己的生活刺激得更彻底,转换跑道,从头再来,因为对演艺工作者来说,有时候这样的挑战才是最大的机动力。所以我决定,既然我们的生意在第一年已经稳定下来了,我第二年就可以全力在综艺环节里冲刺。而且,我也觉得经营这家店的经验对我的主持工作有帮助。例如,我在主持《上班不留白》时需要访问很多老板。我现在能够明白老板的心态。有时候,在节目中会有年轻的员工很直接地说老板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可是我现在知道了:老板当然知道,只是不一定说出来。有些员工也会觉得公司应该如何做出改进,可是我现在明白了,在管理一个品牌的时候,我们在看得是大方向。所以我才觉得和员工的沟通很重要,因为虽然老板也是尽量掌握公司所有大小事,可是还是需要靠和员工之间的互动才能明白员工的士气以及工作环境,也让我比较有同理心了。 

    提到您的演艺事业,您有什么新作品让我们期待吗? 

    最近还挺忙的!我最近忙着《上班不留白》第二系列的录影,也接下了《银色嘉年华》和《护发动员101》的主持工作。我接下来还有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要尝试演戏。公司安排了我们去参加一个训练班。我觉得这还蛮有帮助的,不过也真的让我看到身为主持人的一大盲点。我们在进行主持工作时,通常需要很理性地面对各种状况,很少动用到自己感性的一面,所以这是我接下来努力的一个目标。我不敢说自己打算进军戏剧,就当自己是一名交流学生,跟戏剧组最起码进行一次工作,多少学习调动情感的基本技巧。人生在世,有机会多学的,就尽量去尝试,否则等到有一天后悔了,机会也不在了,就没意思了。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38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