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仍将担任区域“新想法孵化器”
2013年10月01日 13:01:4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APEC、TPP、RCEP应向同一方向前行

    博拉德认为,要保证一些区域经济体一体化的不同架构安排有最终“殊途同归”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他们分道而行,那就会有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亚太区其中一些大的经济体往一个方向走,另一些往另一个方向走。”

    APEC也希望能够在未来数年间更加清晰阐述其构想中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ATTP)意味着什么,与现有的区域一体化架构如何统一。博拉德说,预计到2015年这一点会有更有清晰的眉目,因为到时候TPP和RCEP的策略方向也会更加清晰。

    “新想法孵化器”为亚太各国添动力

    APEC一直以来秉承自愿而非强制的议事原则,博拉德认为这项特点应该坚持,也应当让APEC继续扮演新想法孵化器的角色。不过,对于各经济体的表现应该进行更好的跟踪,这将意味着各国经济发展的状况更加透明化。

    APEC的21各成员经济体无论发展水平还是社会理念都十分多样,却仍能够一直取得成功。博拉德说,这要归功于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加强经济联系,使各成员经济体从中受益,但同时在目标的设置和达致这些目标的途径上又有足够的弹性。APEC不会强求所有的成员经济体都做出某一项承诺,但会尝试不同的想法,结果好了才会推广开来。

    发展20余年来,APEC在当今时代也面临一些挑战,博拉德提到。例如亚太区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新兴经济体的中产阶层出现并迅速扩大,他们需要的将是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他们要求的也不仅是收入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会关注其它一些问题,如他们不希望有那么多的环保问题。这意味着决策者需要在发展和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平衡。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47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