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的竞争力和中国高考英语科目改革
2013年10月31日 16:06:1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从任何角度上看,新加坡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都是一个奇迹。从60年代的人均GDP 500美元到现在的5万美元,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新加坡的人均GDP增长了百倍。新加坡多年在各大国际竞争力排行榜上都名列前茅。新加坡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亚洲和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尽管新加坡的面积大约仅为北京海淀区的1.5倍,人口相当于北京丰台区的常驻人口,然而新加坡人(指新加坡出生和接受基础教育的国民)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都有世界级的专家和学者。他们不仅在新加坡本地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更散布在欧美的世界顶级名校里。

    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谈起新加坡软实力的7大支柱: 新加坡杰出的领导人班底、良好的政府监管(任人唯贤的制度、务实和法治健全)、多元文化、对英文的开放及双语教育、多元美食、绿色环境和最全球化的城市国家。新加坡的这几大软实力都跟新加坡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国际化城市,广采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有密切的关系, 这又和新加坡使用英语作为其教育和工作的语言有关。

    不了解新加坡的人可能会说,那是因为新加坡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新加坡的国语是英语的缘故。实际上新加坡的国语是马来文。新加坡采用英语作为主要的教育和工作语言完全是政府教育政策的有意为之。将英语作为教育和工作语言,给新加坡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新加坡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新加坡的大学教授们基本上都毕业于欧美著名学府。每天大量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的各专业的优秀研究人员都在和学生分享各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近日,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据说各地高考改革方案也将陆续出炉。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对英语考试的调整。2014年拟将英语从150分调到100分,语文从150分调到180分。又有消息称此后高考英语分值会逐年降低。到2016年英语有望正式退出高考, 以会考成绩取代。教育是一国发展之本。关于高考改革一直人们关注的热点。高考作为重要的人才考核选拔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指挥棒,在中国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的高考一定是要改革的,但是如何改,改成什么样一定要慎重再慎重,一定要结合国家发展的客观实际,浪漫的玫瑰色改革是会产生毁灭性影响的。应该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目标、方向和原则都是正确的,但是这个让英语逐渐退出高考,提高语文考试分值的方案值得好好地思考和研究。

    有文章称“英语固然是国际化的工具,但是权重太大,母语反受冷落,是否走向另一个极端? 一个民族的语言受到冲击,文化传承岂能独善其身?”,又称“崛起的中国,当科学认识英语、自信对待母语! ”这个评论反映了长久以来中国教育界对英语的爱恨情仇。英语不是中国人的母语,英语和华语是两种相距甚远的语言,学习和掌握英语需要投入巨大的社会和个人资源。然而广为诟病的却不是学习英语,乃是英语教学和学习方法本身。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探讨英语教学和高考改革, 需要厘清和回答几个问题。一,中国学生还需不需要学习英语?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自信对待母语是不是就不需要学习英语了呢?或英语学习已经不那么必要了呢? 二,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的科目,对国人英语水平有什么样的影响? 三、降低英语考分的比例,甚至退出高考,能达到促进文化传承, 提升中文水平的目的吗?

    第一个问题原本答案很简单,但是现在似乎看起来教育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出现了分歧。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英语作为事实上的“国际语”,是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和文化,进行国际贸易和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这已是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将英语考试纳入高考,正是希望通过考试指挥棒的作用,提升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应该说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英语教学方面的不懈努力,使得英语得到了很大普及,对中国的国家开放和科技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崛起和软实力的提升,一种新的民族主义的论调开始出现, 将英语学习和民族自信以及母语尊严联系起来,将国人中文水平(国学水平)下降归结到过度重视英语学习上来。中国英语教学投入大效果差是事实,但要做的是检讨英语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而不是降低比重,取消了事。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国际地位和软实力在不断提升,然而英语世界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仍然比中文世界发达和先进得多,中国人仍然需要学习和掌握英语,走向世界,向西方国家学习。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往欧美国家学习,越来越多的欧美大学准备来到中国开办分校,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开始聘用海外留学人员用英语授课。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 放弃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如何和大学教育对接,如何适应中国越来越开放的社会经济发展格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62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