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的竞争力和中国高考英语科目改革
2013年10月31日 16:06:1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几年前有中国著名大学的教授称中国大学生不应该学习英语,应该取消四六级考试。不如让英语专业或少数人学习英语,将西方的思想和研究翻译成中文供其他人使用就行了。结合我自己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经验,我的观点恰恰相反,英语学习不仅不能消弱反而应该大大加强。那些认为英语对我没用,谁需要谁学的观点是非常短视的。尽管这是个人的选择,但是从国家教育政策的角度,从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是不可以这样来看问题的。

    现在需要改革的不是要不要学习英语,而是英语教学方法和考核办法本身。至于学习英语影响汉语学习的观点其实是杞人忧天。现在学生中文水平的下降,对传统文化了解的不足是有复杂的社会和教育制度根源的。这其中中文教学的内容,教学安排和应试教学都有很多需要检讨和改进的空间,将这些问题归结到英语学习身上,是不公平的。实际上中国是一个支配性的中文环境,英语学习是无论如何影响不了中文学习的,这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现。作为外语来学习的英语更需要母语学习的支持。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中文都学不好的人却可以学好外语是不能想象的。让一个由应试教育和低水平教学手段产生的问题用应试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来解决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第二,中国的高考是中国人才培养和选拔的最重要机制之一。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对中学教育某一科目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这个前提下,降低英语考试权重甚至在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 对英语教学和英语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负面的影响。在无法取消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背景下,取消高中阶段的英语成绩基本上等于放弃了英语教学。那种希望用多次会考成绩取代高考英语成绩,以此达到减负目的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最终导致的是英语水平的全面下降和与大学阶段所需英语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

    有些人称现在父母和小孩在英语学习和补习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所以采用这一举措可以减负。首先,只要英语还是考试科目,高考还是应试为主,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供给不足,减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就算可以减负,减负能有助于英语学习和英语水平的提高吗?有论调称,英语的重要性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即使高考不考英语,大家仍然会好好学英语。在高考仍然是重要指挥棒,提高各科成绩仍然需要题海战术的情况下,取消英语高考,可以让大家真正正确看待英语学习,好好学习英语的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与此点相联系,英语退出高中阶段的学习,学生的中文水平,国学水平就会提高了吗?高考真正需要做的是善用其指挥棒的功能改进考核的方式和方法,提升英语考试的科学性,强调英语教学的应用性和功能性;以美国托福考试和GRE考试为蓝本改革考试的内容和方法,而不是一删了之。对中文学习和国学水平的提升更是要彻底改革语文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我的主张不是增加语文科目一科的比重,而是恰恰相反,要取消现在的语文考试。将语文考试变成国学和现代文学考试,重点考察学生古文和现代文阅读理解和写作的能力。另外添加对逻辑学和批判思维考核的逻辑科目。其实高考需要增加权重的不是语文,是数学。不管文科还是理科生,数学都是非常重要的。按照削弱学习中文的论调逻辑,大部分人现在用的最多的其实都是加减乘除,是不是我们初中高中都不用学数学了呢?

    更值得忧虑的是,这样的改革措施可能带来的负面社会效果,会严重影响社会的流动性。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毋庸多言的。各种各样的研究表明英语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就业机会,发展机会和收入水平。在越来越多的发达地区,经济条件好的父母可以选择国际学校,选择将自己的子女送往国外学习或投入巨资请外教辅导提高自己子女的英语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考取消英语考试的受害者是城市贫困家庭和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学生和孩子们。对于他们而言,在高中学习英语可能是他们学习英语和提高英语水平的唯一机会。高中取消了英语学习或忽视了英语学习,进入大学他们如何与来自发达地区和富裕家庭的孩子开展竞争?毕业后在职场上他们又如何与他们竞争?地区教育水平的差距,教育政策的不公平本来就是中国社会流动性面临的巨大挑战。这样的高考改革方案无疑会雪上加霜。

    衷心希望这样的改革方案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的方案。也衷心希望这是只局限于北京一地的高考改革方案。随着更多地方高考改革方案的出炉,北京的方案是否被其他地方的方案采纳非常值得关注。

    作者于文轩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系 助理教授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62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