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胡伟:连氏调查为民意提供表达渠道 促政府公共服务改善
2013年11月19日 10:42:22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8日电(记者 徐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11月15日联合发布《2013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青岛、杭州、厦门连续三年稳坐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前三把交椅,北京、成都、济南,大连、南京和宁波(并列),上海和乌鲁木齐(并列)依次入围前十。

    围绕“2013年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举办的“连氏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于16日同期召开。该调查的合作者——上海社科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中国服务型政府调查》的合作者——上海社科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新华网

    给百姓表达渠道 给政府准确参考

    记者:作为该调查的合作者,你和你的团队从事《中国服务型政府调查》研究的初衷是什么?

    胡伟:现在,中国各级政府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少公民参与,外在的评价,老百姓民意表达的渠道还不够广泛。民调是一种较好的民意表达渠道,相当于老百姓“用嘴投票”,通过民调对政府进行评价。西方的盖勒普调研等对政府都有较大的影响。比如,最近美国的民调说奥巴马支持率降到40%以下,奥巴马就会感到压力。通过民调不断的给政府显示一种信号,就像人快生病,快发烧了,提前警告你一样。以压促变,国际上的经验是这样,政府的改进光靠自觉性是不行的,一定要有外压,民调是一种很有效的压力。

    当然,做民调的过程是很艰苦的,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前几年我一直想做,但没有条件付诸实施。后来遇到南洋理工大学也有相关的研究,和他们谈了一下,一拍即合。同时,新加坡连氏基金每年投入近100万人民币赞助这个项目。南洋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有很好的研究团队,可以说在这个领域的学术水平是国内一流的,我们还有长江学者参与这个项目。

    我们发布这个榜单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采取科学的民调方法让民意得到准确的表达,让老百姓主动发声,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大家共同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比如,上海前几次都排到十名以后,就很关注这个事情,这次就进入前十名了。

    同时,这个榜单也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媒体宣传的越多,老百姓越关注,就会越促进政府改进,最后得益的还是老百姓自己,这就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主要目。

    记者:通过这四年的运作,您觉得达到预期的效果了吗?

    胡伟:应该说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效果。这个项目第一年是厦门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的。我们是从第二年开始和他们合作的。前两年的调研结果都是在北京、上海发布,累计都有300多家媒体报道。今年首次在新加坡发布,新加坡也有很多媒体报道。可以说,它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现在只是初步的,有一点点知名度,老百姓关注的不多,政府关注的有,但不广泛。但我们可以一年一年的做,可能做十年,可能当时百分之五六十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个排行,这个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希望要能做到像美国的大学排行榜一样权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们学院只做了3年,我觉得这个成效已经不错了,但是要想达到预期目标,三年肯定是不够的。

    记者:从四年的调查情况来看,我国政府在服务型建设方面正经历着怎样的转变?

    胡伟:目前因为时间太短,还没有看出有明显变化,比如一线城市,今年算是稍微提高了一点,但是总的来讲没有很明显的变化。这些城市的排名虽然我们排出来了一二三四,但是分数都很接近,就像高考一样,差一分就上不去了,其实差距并不大。总的分数都不高,最满意的,我的印象也就是70分左右,第一名也就是70分左右,不是到80分、90分,总的来讲,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不算高。所以我们积累若干年,跟我们经济发展水平、民主法制建设同步往上看,总体水平比如现在是60分,将来能不能到70、80分,这样来看就非常有意思了。

    记者:去年的“十佳”服务型政府里,政府效能这项分数普遍较低,今年的情况怎么样?

    胡伟:我们调查中服务型政府的公众视角这项,包括“政府透明度、公众参与度、政府廉洁、政府效能”等方面,其中“政府效能”这项,各个城市的分数是最低的,去年也是这样,应该说没有大的变化,老百姓对政府的效能还是不够满意。从“基本公共服务”角度来看,对公共服务满意度分为八个方面,比如交通、医疗、教育等,老百姓相对满意度高一些。

    我认为一个是政府纬度的,一个是服务纬度的。相对来说,服务纬度的分数高一些,也就是说,老百姓对你提供的东西满意度相对较好,但是对政府自身的一些指标,满意度不高。我们调研下来基本上是这个情况。打个比方,就好比父母给孩子进行服务,无微不至,要吃的给吃的,要穿的给穿的,这个孩子是满意的,但是孩子没有发言权,我给你吃你就得吃,给你穿什么就穿什么,让你做功课就得做,孩子没有自主权。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徐倩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6125725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