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纪要
2013年12月06日 15:28:4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林毅夫教授:中国可通过改革维持8%经济增长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说,如果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并过渡到一个运作良好的市场经济,它将能够在接下来的20年每年取得大约8%的增长。

    林毅夫说,中国在过去30年每年取得近10%的增长,这导致中国经济出现资源配置的扭曲局面,如资金雄厚的国企仍霸占大量资源和贫富悬殊的加剧。他强调中国必须改变这局面,以免引发社会不满。

    林毅夫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信心十足。他在由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大)于11月13日在新加坡举办的首届中国论坛上发表以“解读中国经济”为主题的演讲。同时也是知名作家的林毅夫强调必须对中国的发展过程有所了解,才能预测其未来的增长趋势。

    林毅夫也提到刚结束的中共三中全会决议进一步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以便在未来的十年提升中国增长的质量。

    放眼未来,林毅夫认为必须深化经济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因为唯有继续改革才能改变国内经济资源配置扭曲的局面。

    与此同时,一个国家要继续取得增长,要持续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升级,以提高生产力。林毅夫补充说,如果中国能够维持高增长,那将有利于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增长。

 

    (右)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现任中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和(左)新大李光前商学院陈振忠教授。

    主题为“透析中国,蓄势待发”的新大中国论坛,举办目的在于加深了解影响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和发展的趋势和因素。论坛旨在作为一个平台,让商界和学术界聚集一堂,以分享和讨论关系到中国增长和日益显著的国际角色的构想和课题。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是论坛主宾,并致开幕词。出席论坛的包括新大董事会主席何光平,新大校长梅雅诺教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以及300多位商界领袖、企业家、政策制定者、研究员和学者。

    在论坛中和与会者分享研究心得和见解的学者和思想领袖包括中国复旦大学的彭希哲教授,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的甘犁教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兼毕马威慈善基金首席执行官徐丹,以及新加坡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彦。专题讨论会的主题是“中国发展大趋势:成功所带来的挑战”。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

    尚达曼在开幕词中表示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说所有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增长,因为它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尚达曼还表示,随着中国开展新一轮的复杂的结构性改革,前面的道路不无风险。虽然中国要增加劳动力已十分困难,但其提高生产力的空间仍然很大。它已进入一个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新阶段。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教授

    新大校长梅雅诺教授在致欢迎词时透露,中国论坛是新大中国事务的组成部分,旨在提升新大作为一个研究型大学的知名度。新大希望培养了解中国,有双语双文化背景的毕业生,让他们能够在中国的商业和金融环境中发挥所长,为新中两国在经贸、政府和社会方面的合作做出贡献。

    中国事务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积极促进和加强在学术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方面与现有以及新的中国大学伙伴进行合作。新大的目标是在创造与分享知识和领导思想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将对新中两国均有裨益。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81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