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大校长梅雅诺:多方合作应对发展挑战
2014年04月14日 13:39:0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城镇化与城市治理”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3日电 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4月11日在清华大学开幕。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在开幕式上致辞。梅雅诺校长称新中两国在发展中面临许多相似挑战,他希望汇聚新大、清华多位学者的此次论坛能为这些共同挑战研究提供解决方案。致辞全文如下: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

    新加坡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张文喜先生

    论坛主讲嘉宾刘太格博士

    清华大学的各位教授和学生

    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清华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办的城镇化和城市管理国际论坛。

    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和清华大学联办这场论坛。这是继新大和清华大学去年签署的加强双方学术教育与研究合作,以及进行学生互换的谅解备忘录后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的论坛也标志着新大国际论坛系列的正式启动。新大国际论坛系列是由新大和中国顶尖大学携手合作,目的是为商界领袖、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们提供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探讨中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新加坡在经济转型和打造和谐社会的经验。

    随着中国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它正从一个由出口和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转为由服务业和私人消费驱动经济发展。要达到这个目标,中国已确认城镇化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中国政府已在去年举行的三中全会和上个月的两会中,决定加快城镇化的步伐。

    上个月由中国国务院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便指出,到了202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将从目前占总人口的的54%增加到60%。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带来数方面的挑战,例如房屋供应、交通、教育和医疗保健;改善空气素质、水源供应和废弃物处理。增加就业机会,尤其是为每年数百万名大学毕业生创造足够的工作,以及提高收入以拉动消费,都是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例如,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月下旬便发表了一份联合报告,列举了中国创造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六个关键领域。

    新加坡在过去的50年中,从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在重要国际调查中名列前茅的国家。例如,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在其全球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二;而在2014年美世(Mercer)生活质量排名中,新加坡是亚洲生活质量最佳的国家。

    新加坡经常被视为是成功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例子,即在取得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人民建设良好的居住环境。这个城市国家既干净、绿化又高效;它拥有蓬勃的经济、低失业率、世界最高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之一,以及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

    然而,随着新加坡继续发展,它也面对许多挑战。这些挑战中,有的正逐渐显现,有的则在近年中变得愈加明显。这包括维持种族和宗教和谐、通过提高生产力和减少对外劳的依赖进行经济重组、生育率偏低和人口迅速老龄化、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加强社会安全网。上述的某些挑战与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相似,但因国土面积、人口和历史有别,因此问题产生的背景和情况也会有差异。

    要应付这些挑战,便须要人民、政府和私人业界通力合作,以拟出具创意性的解决方案并有效执行。学术界,如新大和清华大学的学者,所进行的研究,以及从诸如本论坛讨论中所产生的主意和构想,将有助于政府制定相关政策。

    基于上述原因,新大和清华大学决定联办这场关于城镇化和城市管理的论坛。我们从各自的大学汇集了多个优秀的学者和思想领袖,来与我们分享他们对于城镇化和城市管理各个议题的真知灼见。将在此次论坛发言的新大学者包括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以及来自新大法学院、经济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

    本次论坛的讨论议题不仅广泛而且有针对性,包括城市转型的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社会住房、以及社会整合与贫穷问题。

    我们希望论坛能够促进两国在发展和治理方面的经验共享,萌发好的点子,为两国所面对的共同挑战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8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