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陈庆文:教育与技术发展促进中国未来经济转型
2014年04月16日 14:11:4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新加坡官委议员陈庆文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采访 郭小天 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5日电(记者 李小雨 符传威 实习记者 陈丽婷)在4月11日举行的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城市化和城市管理国际论坛上,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新加坡官委议员陈庆文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从“新加坡经验”出发讨论公共住房政策、社会经济转型、劳动力短缺等热门话题。

    记者:中国大城市现在大力推行自住型商品房和廉租房。这方面新加坡起步较早,新加坡政府怎样做到让大部分的人住在政府的“保障房”当中?

    陈庆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政府对公共住房的决心,这对于保持、提升新加坡人的政治参与度而言非常重要。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所以在建立初期,政府给予新加坡人一种国家归属感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新加坡公民需要一个共同奋斗的目标。公共住房政策的实施让每个新加坡人都能有一个家,令新加坡人感觉到这片土地就是我的祖国,这种政策对于提升国民归属感来说非常重要。一旦政府有了决心,在实施政策的路上,无论有多大困难都可以跨越,同时民众也会认同政策的重要性。从新加坡公共住房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可以看到政府如何努力地迎合市民不断上升的生活需求。新加坡人认为住房是一项基础政策,是一种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这就给予政府一定压力去发展公共住房,所以现在新加坡组屋的设计和完成度都和私宅或者公寓无异。总的来说,政府有决心,决心产生承诺,承诺保证住房永远作为一项基础的政策。

    其次就是政府对公共住房市场的干预。在这个领域里面,新加坡政府的干预度是比较高的。自由市场经济认为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应该能少就少,但我认为如果谈到公共福利问题,那是自由市场经济无法提供的,这就代表政府需要有效进行干预,回应民众需求。我认为政府和市场之间需要一个平衡,当市场无法满足民众需求时,政府就需要进行干预,特别是在公共住房领域。一个人如果能在这片土地上安家乐业,有财产、房产,那我想他们会更愿意留在这个国家生活以及为这个国家奋斗。

    在新加坡,公共住房能够成为国民资产之一,并具有升值价值。比如说,我父亲在1974年以17000新币购买了一个公寓,40年后,这套公寓有可能已经升值至500000新币。所以,新加坡组屋不仅是一种公共住房政策,更是国民资产。民众事实上能够得到政府的照顾,而这样,他们也会好好保护社区环境,良好的社区设施,互相尊敬的邻里环境,你能感受到人们正在融入社区、成为社区中的一份子。而且这也有政治意义,新加坡公民会对政府官员的选举更加谨慎,因为他们想让政府领导人维持这种良性循环。

    记者:现在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各个城市在根据自己的特点,打造最适合自己的经济模式。我们知道新加坡在上个世纪也经历了多次转型,从劳动力密集的社会变成现在集金融、外贸、制造业多面发展的社会。您能介绍新加坡经济转型当中的一些经验吗?

    陈庆文: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教育。政府必须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系统。我认为教育对于中国而言十分重要。如果中国想要繁荣富裕,想要让更多的人民脱离贫困,就需要更关注教育问题,教育可以让中国与全球经济接轨。我认为中国教育应该和中国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这样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他们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技巧都能让他们在毕业后过上舒适的生活。

    中国有很多聪明且有能力的人,那些人才可能志不在中国,认为中国经济体的量不够大,这样来看,中国经济和世界接轨就十分重要了。这说明了中国人可以直接为世界经济做贡献,而促进世界经济对中国未来发展会有十分正面的作用。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惊人发展是由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我每次来访中国都带有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对中国既敬佩又恐惧。中国发展太快了,它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新加坡很难再找到一个领域能领先于中国。因为中国面积广,资源丰富,人才资源集中,创新技术正在发展,再加上中国人特有的民族特性,所有这些都能帮助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另外一个日渐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应开始吸引世界对中国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就像现在的美国,美国有苹果公司,它们创造出一个概念,就是每个人都需要一件苹果产品。这样可以让中国经济焕然一新,不再仅仅是一个“世界工厂”,中国产品不再仅供国内市场所需,或以低廉价格大量存在于国际市场,中国应有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创新形象。我认为中国可以提供一些改善环境的措施,在这个领域里中国可以让世界有所不同。中国非常关注环境问题,比如说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中国人口在增长的同时,带有增长的需求,他们对土地的需求也同样在增加。如果中国可以在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带给全球可执行的方案,这样中国经济将会得到全球瞩目,而且不会再有人说中国只生产廉价产品,中国会成为一个关心全球问题并提供创新解决方法的国家。

    环境问题是中国真正可以改变全球的领域,这里面教育也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样地,这也是中国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展望未来,中国需要一个崭新宏大的自我介绍,这个故事必定是关于中国如何带领世界,中国如何通过创新方法为全球经济做贡献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92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