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访梅雅诺:与中国合作 共同推动研究发展
2014年04月17日 14:20:3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教授在访谈中就新大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做详细解答。陈竞超 摄

    新中大学合作 共同推动研究发展

    记者:此番恰逢新大在复旦和清华两所中国高校举办国际论坛系列活动,请问“国际论坛”的概念从何而起,为何特别选择首先与中国的大学合作?

    梅雅诺:这是因为我确信中国在世界的各个领域都很重要,其中商业尤甚。1984年3月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在随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我又来来往往许多次,但期间并未对中国在商业领域的影响力有关注。一直到三年半以前我当上新大的校长后,我突然间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对于新大扩大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两年前我发起了与中国一流大学交流的项目,向他们发出合作倡议。我整理行囊来到中国,开始拜访中国的大学,同他们探讨如何合作,如何开展学生交流,如何给中国学生提供了解东南亚的机会,如何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与中国企业接触的机会。通过学校间的双学位项目和老师间的合作研究项目,我相信新大和中国大学间会有越来越多可以共同学习的地方。随后的结果也让人十分欣喜,我们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厦门等地的十五所中国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一个大规模的合作框架已经展开。

    如今我们开始办国际论坛,正是计划中的一部分。就拿这次和复旦大学合作的论坛来说,我们就中国和新加坡目前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联合研究项目。尽管两国的人口规模不同,但是在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问题上,我们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我们这次的队伍有将近20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院长和教职员同行,这样的规模和人员就是为了更好地探讨如何与中国大学合作开展研究,通过我们的合作研究和相关教学,一同在世界上创造出非凡的成就。

    中国对新大扩大声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本身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在许多研究的单项排名上,我们拥有着亚洲前三的位置,其中不少名列榜首。我相信通过与中国的一流大学合作,我们的研究水平将更加卓越。

    记者:那么关于与中国高校的论坛合作,新大下一步还将有哪些计划?

    梅雅诺:去年我们在新加坡举办了首届中国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东南财经大学等学校的相关人员到新大交流,让当地人能够了解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次我们则将论坛从新加坡带到中国,带进北京和上海的两所名校。这仅仅是我们迈开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与中国其它城市的几所合作大学开展类似的论坛。我们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将系列论坛带来中国,真正地对新中两国的教员、学生和商界人士的相互了解提供一个桥梁。

    记者:我们知道新大已经成立了中国事务部门,来专门推动和加强新大与中国大学的联系。那么现有的国际论坛合作,新大未来还计划在哪些方面与中国大学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梅雅诺: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论坛之外展开了更多方面的合作,比如我们和北京大学有一个信息科技与银行硕士双学位项目,我们和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有应用金融硕士的项目。在这些硕士双学位项目中,中国学生第一年在中国读书,第二年到新加坡学习,毕业后同时获得两所学校同时颁发的文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交换学生,也许以后我们还有机会看到他们一起合作创业。此外,我们今后还可以考虑和合作大学一起为在中新两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合作的机会数不胜数。但是长远来说,我们最期待的还是学校间能合作出优秀的科研成果。顶尖大学的实力最终还是体现在思想领导力上,将这种思想领导力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再回馈到社会。新大和中国一流大学的合作重心正是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96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