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归二代”教育在中西调和中纠结
2014年08月21日 08:09: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海归家长在夏令营中指导孩子们做手工。

  现在应该关注一个新名词了——随海归父母回国的子女,称为“归二代”。

  很多已经为人父母的海归经常面临一个选择:是否携带已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子女归国?一部分海归担心国内严格的教育方式会给孩子带来不小的冲击和压力,选择将孩子留在国外;另一部分则选择携带子女一起回国,以便让他们的子女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当海归真正举家回国,现实的矛盾才真正摆在眼前:是让孩子努力适应国内的教学环境?还是坚持西方的教育模式?

  直面国内教育模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将子女带回国内,但随之而来的问题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9岁的曹睿逸出生在美国,在美国接受早期教育,随家长回到国内后,目前在上海一所公立小学读一年级。学校的生活一开始就让曹睿逸很不适应:“我不喜欢上学,作业很多,老师太严格了,他们对我不好。”后来,他无奈转学到无锡的一个以“快乐教育”为主旨的学校。留日博士许丽涛把儿子送进了一所民办双语学校,但随之而来的“中国式教育”让她感到不堪重负:“学习进度很快,考试成绩被排名,身边同学的家长总是在‘比’,比谁家孩子更爱读书、谁家孩子成绩更好,这让我压力很大。”

  中国海洋大学中文系教授、语言文化学者周继圣认为,如何让孩子适应更强调规范、课业负担相对大的国内教育,是许多海归人士面临的现实问题。这些海归家长一般不给孩子报什么补习班,更看重孩子的运动、动手能力以及国学修养,但国内学校格外重视考试和成绩,常常让他们感到无助甚至挫败。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卢鉴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9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