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华人经济师透析区域风云 看经济情况演变
2014年11月25日 08:23: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华人经济师透析区域风云看经济情况演变

来自马来西亚的联昌国际区域经济师宋生文,经常实地考察各地的经济情况,和各行各业的人谈天。他和同事的办公室布置也别具一格,鱼缸、盆栽随处可见。(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全球各地经济之间的关联日益密切,作为区域的金融和经济中心,新加坡吸引了来自周边各国的经济人才,在本地透析区域经济的发展。做一名经济师,更需要全球化的视角,来自马来西亚的联昌国际经济师宋生文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商戈便是如此。

宋生文:在街头为区域经济搭脉

据报道,联昌国际区域经济师宋生文最喜欢的会面场所不是公司会议室,也不是高档餐馆,而是公司位于莱佛士坊办公室楼下的食阁。

就算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访客,宋生文也带他们到食阁边喝咖啡边谈话,既可品食本地风味又能实地体验民情。这也正是他从事经济研究不可缺的一个部分:实地考察经济情况,和各行各业的人谈天。

宋生文平时喜欢到各个角落寻找美食,同时为经济搭脉。出国旅行他也喜欢品尝街边小摊食物,观察当地人生活,了解当地的行情。

寻找经济的替代指标

宋生文说,区域政府机构公布经济数据的速度和质量仍有待改进,就算在新加坡,政府机构定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往往比市场反应慢一拍,而且未必能真正反映市场情绪,反而是通过聊天结合生活观察摸索出来的市场预测,会显得更及时、准确。

而区域其他的发展中市场拥有较大规模的非正规经济,或者说是地下经济,这些经济活动往往不被包括在政府的数据中,因此要获得可靠准确的数据就更加困难。于是宋生文往往会寻找经济的替代指标(proxy),例如电单车的销售。

他指出,电单车是许多发展中市场家庭的基本消费,当家庭赚了钱后,就会把钱花在交通工具上。商家方面,不论走私贩子还是非法商人,赚了钱后都需要交通工具,例如轻型货车,他们平时的经济活动一般是不包括在官方数据里的,所以通过轻型货车的销量可以窥得整个经济体的情况。

例如泰国近期的轻型货车销售停滞不前,可能反映了泰国经济有所放慢。

在新加坡市场,汽车便不是一个有效的替代指标,因为本地的销量和拥车证挂钩,新加坡经济的一个替代指标例子是对劳工的需求。另外他通过观察各个节假日的消费趋势,如十一黄金周期间本地的中国游客人数,也能了解本地旅游业和服务业的表现。

他说,今年中秋节前,他观察没那么多人提着月饼,而10年前人们用货车送月饼,这就能看出经济情况的区别。接下来圣诞节人们的消费趋势也能反映整体经济情况。

前沿市场如缅甸的数据质量更加欠缺,缅甸政府最近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国家人口是5200万,比之前估计的少了800万,这足以说明数据的质量。宋生文说:“这就是经济研究有趣的地方。”

年轻人不了解新加坡有多小

要了解新加坡经济,首先要了解新加坡在全球的位置。

宋生文说:“我给孩子的第一堂课,就是拿一个地球仪或者是谷歌地球,在上面找到新加坡,和整个区域比一下,新加坡有多大。”

他说,这样才能理解新加坡政府为什么不断提倡提高生产力,确保新加坡继续保持竞争力,因为其他国家完全有理由复制出新加坡所取得的成就,新加坡也有可能因此失去竞争力。

正如不久前世界银行出炉的经商环境报告,新加坡虽仍位居榜首,但和接下来几名的国家之间的差距有所减少。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不了解新加坡有多小,只有看清了新加坡所处的位置,才能理解她面对的挑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47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