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亚航失事QZ8501捞起首个黑匣子 客机入水前爆炸?

2015年01月13日 07:09:28 来源: 新京报

  ■ 追问

  为何仅找到40多具遗体?

  大部分遗体可能被困客机机体内

  苏利斯提约说,搜寻人员将继续努力寻找遇难者遗体。

  “所有的船,包括那些来自我们朋友的船,被部署执行的首要任务将是寻找那些可能仍然困在水下的遇难者遗体,”他说。

  截至首个黑匣子出水,搜寻人员仅找到48具遇难者遗体。在尚未寻获的遇难者中,许多人可能被困在客机机体内。遇难者家属敦促印尼当局,把寻找遗体作为搜寻工作的重点。

  据新华社

  印尼如何找到黑匣子?

  采取用观察型水下机器人和蛙人搜寻

  曾参与过多起空难事故黑匣子搜寻工作的中国海事部门一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黑匣子打捞并没有太难的技术,重要是如何找到。黑匣子在机翼尾部,如果找到机翼,只要不是完全损毁,黑匣子应距离机翼不远,寻找黑匣子主要通过水下机器人和蛙人等手段。

  虽然此次顺利寻获黑匣子,但寻找黑匣子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这与水文情况息息相关。该资深人士表示,事故水域虽然不是很深,从三十米到五十米,此次印尼方面采取用观察型水下机器人搜寻黑匣子,这个机器人重量不是很大,速度在三到四节左右。

  寻找和打捞黑匣子也与海底底质有关。该资深人士指出,如果海底底质是平坦的基岩,那么黑匣子在海底较容易寻找,而此次事故水域海底底质是泥沙,难度会比较大,而且黑匣子有陷入泥沙的可能性。

  黑匣子打捞后为何要泡水里?

  防止环境和温度的变化对内部磁碟造成损伤

  电视画面显示,黑匣子打捞出来后依然要放入水中存放,上述资深人士解释,这是民航空难事故打捞的标准作业流程,黑匣子本身有防火防爆防水层,从水下打捞后要防止环境和温度的变化对其内部磁碟造成损伤,因此要保持其存放环境不变,直到有个稳定性的适应环境才能从水中取出,特别是本次事故海底和海面温差不小。

  目前黑匣子已经找到,那么还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得知空难原因?该资深人士表示,从世界空难史来看,黑匣子保持完好的概率不高,分析事故原因第一步就是破解黑匣子的数据,从第一个打捞上来的黑匣子外表看来没太大损毁,如果飞行和语音数据很完整,那么大概需要2个月的时间得知空难初步结果;如果黑匣子损坏,只能恢复部分数据,那么就需要更长时间了。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上一页 1 2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380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