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驻华大使: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发挥“一路连一带”作用
2015年07月24日 11:28:1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一路连一带”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您刚提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自公布开始,项目选址、内容以及方向等备受瞩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背景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如何促进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

    罗家良:目前,两国之间已经形成共识,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做法和以往的项目不同,将以“互联互通”和“服务业”这两个主题来发展中国西部。这两个主题结合了新加坡的优势,也能促进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

    同时,在西部发展这个项目也很有意义,这不仅结合了“一带一路”,而且能起到“一路连一带”的作用。众所周知,中国西部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希望能为西部的经济发展出力,降低西部投资从商的成本。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中新两国之间的合作除了在经贸、教育培训方面,近来也有频繁的国防军事交流互动,您如何看待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罗家良:中国和新加坡之间都有认同感,国防合作健康发展,经常进行互访,参与双边、多边的联合军演,同时也一起参与高规格的安全事务论坛,比如说香格里拉对话会和香山论坛。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和新加坡之间没有根本的主权、边界争议。总体来说,我觉得两国的国防合作是正面的,健康发展的。

“一带一路”可与其他区域性战略相呼应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既拥有地缘优势,又能借力亚投行,那么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罗家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一带一路”规划成世界性的计划,参与国要将其视为自己的战略计划,归属感和参与性就会更浓,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作用。另外我建议,将“一带一路”和东南亚其他区域性战略结合一起看,比如说东盟互联互通蓝图,如果有相互呼应的项目,我觉得是可以一起合作,实现共同价值。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带一路”战略必须是向前发展的,不能走回头路。政府必须推广一种更为开放、包容的发展,邀请别国共同发展,这样才是一种共赢、具有舒适感的合作模式。新加坡已经签署了章程,下一阶段将和中国以及其他参与国共同努力,把亚投行建设为高水平的国际机构。亚投行是一个多边金融机构,我们应该把机构的多边性、多元性凸显出来,这样才能让亚投行发展得更快、更成功。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对于中新关系的未来,您有什么寄语?

    罗家良:中国和新加坡已经走过了第一个“黄金25年”,正迈向下一个“黄金25年”,甚至更长,我对两国关系有信心,也坚信两国的未来能走得更好。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55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