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保护古城民居要靠古城居民
2015年09月03日 09:49: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平遥城墙的马面

    保护兼顾发展

    这些古民居中,生活了大约2万名平遥居民。正是这些居民的存在,使平遥古城不是一个冰冷的文化标本,而是一个“活态城镇”。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张鹏看来,这些民居现在还有人居住,正是平遥最具特点的城市底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施瑞思认为,保护传统民居的价值,“不仅在于保护建筑本身,也包括要保护历史城镇的社会和文化功能。”

    除了屋顶、墙体、院门、木构件等具体房屋架构、细节的修缮,《实用导则》还特别就古民居的功能提升、如何保留传统特征进行指导。

    住在传统建筑中的平遥居民,亦有现代生活的需求。但正如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黄克忠所说:“改造自家院落,大多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喜好来定”,由此可能导致错误的认识和做法。

    另一方面,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平遥古城的保护与商业开发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认为,大量进入古城的外来人口,他们带来的生活习惯、地域文化必然会对平遥当地人产生影响。当地居民为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开设家庭旅馆接待游客无可厚非。但若任商业化加速发展,使平遥变成了纯粹的旅游产品,就违背了保护的初衷。所以,为防止由于居民自主改造不当而造成的古建筑“面目全非”,《实用导则》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19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