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TPP协定:谁的贸易新规则?
2015年10月07日 07:39: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多路并举平衡影响

  此外,TPP协定的达成也会对成员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以中国为例,中国对TPP一直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专家认为,虽然TPP形成的贸易规则可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试点拓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和亚太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已呈现出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贸易开放格局,TPP协定达成对中国的预期影响有限。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针对TPP谈成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我们并不会反对TPP,既然TPP有12个成员国在谈判,而且他们在追逐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应该说它代表了区域贸易发展的方向,如果中国反对TPP,意味着把自己置身于12个经济体的对立面。而且亚太还有其他经济体,像韩国、泰国,将来也可能加入TPP,所以中方的表态是清晰的——TPP也好,RCEP也好,这些巨型自贸区都是走向亚太自贸区的途径之一。中国应该加快RCEP谈判和“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形成上海自贸试验区等“小自贸区”网络,更主动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这样就能从全球市场中获得增长点,一定程度上平衡在TPP市场上可能带来的损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指出,实际上国际舆论对TPP有不少批评的声音。阮宗泽分析称,一是透明度不够;二是对全球的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起削弱作用,这和强化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潮流背道而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292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