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很不一样的民主:新加坡民主模式
2012年12月25日 08:03:1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民主模式是务实的

    新加坡的这些民主的举措,不但让民主真正地体现全民的意志,不压制、不淹没少数族裔和反对党的意见和声音;更加重要的是,使新加坡的民主更加的真切、务实、亲民和节俭,把握住了民主的实质是内容,而不是形式。

    由于不能靠“忽悠”当选,没有哗众取宠的表演时间和平台,新加坡的民意代表,即议员,必须要靠自己长期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取信于民,获得选民的支持和选票。

    在新加坡,每个议员每周都有一个晚上的“议员见选民活动”(MPS),在自己的选区接待选民,了解他们的疾苦,帮助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的困难。这种接待一定要做到最后一个选民离开办公室才会结束。据说,有些特别受欢迎的议员,甚至需要工作到凌晨3、4点才能送走最后一名选民。除此之外,议员每周还需要抽出两个左右的晚上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周六、周日除了主持、参加各种居民的活动外,可能还要接受选民的邀请,参加婚礼等等。每半年左右,还需要敲开每个选民的家门,问寒问暖。

    因此,任何一个想在新加坡从政当议员的人,除了要有高崇的理想,优良的品德和很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外,还必须做好放弃大量个人时间的准备,而且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有通过这样辛苦的工作,当每次的大选来临之时,前去拉票时,选民才可能说,“我认识你,我相信你,我选你”。

    对于政治党派来讲,他们也必须把政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帮助百姓改善生活,发展经济的实际问题上来。任何清谈,任何想要通过描绘一个美妙图画和远景的方式来获取选票,在新加坡基本是行不通的。

    这些民主的措施也使民主更加充满活力。比如非选区议员的设置,不但让反对党的议员要尽可能地接近选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在议会辩论和活动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出建设性的反对意见,突现在民意代表方面的能力,争取选民的认同和选票。这样才有可能继续当选。这样的措施对民主本身起到非常务实的“鲶鱼效应”,让所有的议员不得不努力地去工作和表现。

    新加坡的民主模式是真切的

    这种真切即表现在新加坡两种大选,即议会和总统大选;也表现在民主结果的真切性上。

    2011年议会和总统都进行了大选。议会大选在前。在这次议会大选中,从来没有输掉过任何集选区的人民行动党(执政党),第一次遭受失去重要集选区的沉重打击。在这个集选区中的两个政府部长,也应此而从部长职位上,应声落马(注:新加坡只有议员可以当部长)。包括人民行动党在内的新加坡各界,将2011年议会大选称为新加坡大选史上的“分水岭”。当时在新加坡的人,都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各政治党派为获得自己代表的胜选,使出浑身数解,奋力拉票,从战略布局,候选人安排,集会组织,宣传品制作、发放等等进行全方位的动作,很像是电影的战争片段,尽管不是在真刀实枪进行肉体的战斗,但是那种竞争的氛围和紧张度,却完全如出一辙。对于败选的人,结局尤其的惨烈。特别是平日表现非常好的前外交部长,执政党集选区议员杨文荣落选,大家尤其的感到可惜。

    但是,当民主的过程被很好的规范和执行,民主的结果就要被尊重。执政党不但接受了这一结果,而且在大选之后,以一种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快速效率,对自己的政策进行彻底地检讨,并针对民意进行政策的大幅度地整改、调节和落实。

    议会大选结束不久,总统大选接踵而至。如同议会大选,四位总统候选人也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在全国人民面前极尽所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未来的方略。竞争的过程扣人心弦。最后,陈庆炎先生以微弱的多数当选。大家在感叹新加坡新一代选民政治取向的多样性同时,也在深刻地感受新加坡民主的真切。

    民主的过程再精彩纷呈、公平公正,但如果民主不能产生让民众可以切身感受的实际效果,其根本的意义也就消失殆尽。新加坡40多年的民主政治,不但基本解决了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重大事项上的全民获利问题,将新加坡人民从贫穷的第三世界带到世界最发达、人均财富最多的国家之一,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百姓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获得“民主”的关注,得到“民主”的帮助,民意可以被随时听取,民情可以被随时疏通。百姓可以看到自己的房子隔几年就可以被粉刷和修缮一次,他们可以在暴雨天不淋雨走到公交站,可以在艳阳天,不打伞,也可以不被暴晒地从公车站走回家。中低收入家庭可以把孩子送到执政党社区基金资助的低价幼稚园。凡此种种,人民可以感受得民主带来的实际效果,而且非常真切,就在自己的身边,或者体现在自己的身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14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