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很不一样的民主:新加坡民主模式
2012年12月25日 08:03:1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民主模式的未来展望

    新加坡民主模式的建立,很多人说是历史巧合。回顾过去,新加坡在自治和独立之初,恰好接手的是一院制的议会民主体制,恰逢出现了以李光耀先生为代表的、愿意并且能够驾驭、改造和完善这一体制的第一代领导人,同时,这一代开国元勋又恰巧是一批忠实于民主精神,身体力行,带头实践和维护民主原则的人。我们很难想像,如果新加坡缺少了这种种恰巧的因素,它是否还会有今天的模式和成功。

    但是,从另一角度看,新加坡民主模式的建立,更可能是一种必然,一种趋势。民主的形式从古希腊开始,就一直是人类所探究和希望的一种政治生态。从两、三百年前的欧洲和美国开始现代民主政体的实践,到1960年代,轮到新加坡站到拥有主权的民主国家之列时,民主的学习曲线已经成长到一个很高的位置,民主的国际环境已经非常成熟,民主的物质条件,尤其是科技和产业条件,也非常坚固。而人民的民主要求和意识,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变得更加的急迫和明确。新加坡敏锐的第一代领导人,即可以看到种种失败的民主形式,从中学习,也可以看到民主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强音,顺应历史。因此,新加坡的民主模式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完全是一种历史的巧合,它有其必然性的一面。

    放眼未来,新加坡的民主模式是一种趋势,一种方向。

    现代信息技术、媒体和交通工具,已经无法让任何人独占和控制信息,也无法阻止人们看到和听到这个世界还有其他的生存方式和民主模式。科学和技术在史无前例地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史无前例地增强着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个体对自身权益保护和追求的意识。新加坡民主模式的文明、理性、务实和真切,其重视民主实质,注重民生要求,强调长期行动,坚持节俭作风的特点,特别符合人们心目当中对民主理想状态的诉求。

    理想状态,不是完美状态。新加坡的民主模式也一定有其自身的一些短板,因为民主本身只是所有政治生态当中,最可以被最大多数人所接受的一种政治形式,它不是最完美的。

    但是,新加坡的民主模式有非常强的、能够根据环境进行自我修正和调整的能力。自新加坡建国以来,新加坡的民主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自己。“非选区议员”制度的设置,实际上是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的政治博弈中,正如日中天,非常强大,基本可以在每届大选大获全胜的情况下设立的。当前,新加坡国内正在针对新时代的人文特情,举行自下而上的全国大对话“我们的新加坡叙谈”(Our Singapore Conversation),全国人民共同进行未来的治国方略、发展方向,甚至人们生活方式的大讨论、大思考。这样的民主模式,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显示出极强的自续能力和敏感度,在历史的时间柱上有极强的附着力。

    世界上民主形式很多,但能够带来长远的民生福祉的不多,能够自觉修正自己的不足,有远见,有勇气,文明,务实,不奢糜,允许最充分的民意表达,并且为最大多数人利益着想的民主模式更不多。与新加坡同一时期获得主权的国家很多,红极一时的“民主国家”也比比皆是,但是绝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或消声匿迹,或掉入种种的泥潭,至今深陷其中,无法拔出。而新加坡,一个弹丸小国,却在自己独特的民主模式引领下,坚定、稳健地跨上了建设民生福祉的发展之路,并且越行越健,越行越强。(作者:文泉)

    作者简介: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长,曾任中国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外交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外交学院交流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精神文明办北京礼仪年活动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李嘉诚奖学金生,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曾获中国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出版有多篇关于管理和国际礼仪方面的学术论文及专著。对新加坡公共政策、新加坡的社会治理、社会和谐问题有浓厚的兴趣。爱好摄影和旅行。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14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