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访刘长乐:数据革命为媒体带来挑战和商机
2013年07月09日 18:09:5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7月8日—9日在新加坡举行。图为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接收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

    新华网新加坡7月9日电(记者吴磊 李小雨)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新加坡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期间接受了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刘长乐以凤凰卫视与凤凰网实现媒体跨界和商业价值最大化为例分析,称将来通道、数据资料越来越多,媒体的内容会越来越广,内容的价值仍然作为凤凰的核心需要认真研究。

    数据的价值和数据的力量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内容的力量。---面对大数据时代,刘长乐如是说。

    记者:与今天的大数据模式类似,凤凰作为一个平台吸纳了很多的传媒人,吸纳了包括您身边的资源。您演讲中提到突然风云变化,大数据时代来了,您提到的马云、马化腾做的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微信模式,他们注重用户端客户,现在类似凤凰这样的媒体或者企业似乎从自身平台变成了他们平台上的一个窗口,或至少有这个趋势,不知道您对这方面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刘长乐: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数据时代带来的风云变化是瞬息万变的,而且我觉得这个速度会越来越快。所以这次我们来研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了迫不得已了,但是作为传统媒体到大数据时代新媒体的过渡,凤凰也比较有前瞻性,但是也有很多传统媒体事实上落伍了,这毫无疑问。但是凤凰从1998年开始搞凤凰网到2005年凤凰网有一个质的飞跃,超越了垂直网站变成了门户网站,这个飞跃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所以现在凤凰网和凤凰卫视的互动变成了全媒体的互动,这种全媒体的互动实际上就是数据的大集合时代,当然还有更进一步的改进,但是不管怎么样在传统媒体的过渡中间。有人比喻说凤凰做的这个全媒体的数据革命是在进步、进化,在全球的媒体中间都是首屈一指的。

    我们现在凤凰网的PV和UV都远远地超过了CNN和BBC,当然,在中国的传统媒体、新媒体中间也都是佼佼者,所以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数据革命所带来的未来十年,乃至于未来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前瞻性还是不够的,所以现在还在进一步研究怎么样更好地适应数据革命所带给我们的挑战和商机,我们正在努力地研究。

    记者:其实在台上我们听到您说的这个观点,再往上延伸一步,现在似乎渠道比内容更重要,那这时候凤凰会不会把重心转向做渠道?

    刘长乐:现在内容为王这个话题有人说过时了,但是我并不这么看,我觉得还是有空间的。尽管将来通道、数据资料越来越多,实际这个内容越来越广,内容的价值是要认真地研究的。

    比如说Facebook,它2012年上市的那一天市值到了1040亿美元,但实际上投行对他进行商务分析,数据显示它只值66亿美元,但是它的104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数值远远地超过了通用电器、波音公司和拜尔这三大公司的综合,这是非常奇怪的,为什么?数据的力量、数据的价值。而数据的价值和数据的力量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内容的力量,当然这个内容的力量要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转换成你的价值,这是很重要的。凤凰我们有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就是把凤凰非常好地进行了内容的延伸,把内容的市场化和商品化做到了一个极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980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