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访中行董事长田国立: 中行要做国家战略的践行者
2013年09月30日 08:57:0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9月30日电(记者 吴磊 郭鸽 李小雨 余南)近期世界经济增速再度放缓,美国准备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举措引起了金融市场较为明显的波动,很多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幅度较大,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金融业走向国际化、应对市场化挑战的情况,新华网在中国银行新加坡人民币推介会上专访了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这是田国立就任中行掌门人不到半年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在专访中,田国立畅谈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广阔前景,阐述了对中国银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深刻思考,还披露了电商金融将会给金融服务业带来异常深刻的革命。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今天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开始大踏步的推进,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行的机遇来了,这既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田董事长,您好!再次祝贺中国银行人民币推介会圆满成功。这次推介会上,中行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和市场能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您的致辞中数据很多,其中印象深刻的有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超万亿、中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超过7万亿以及新加坡分行人民币清算量前8个月达1.37万亿,您说“沉睡中的货币”已经苏醒。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对开展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思路以及中行的定位与布局?

    田国立:首先感谢国内外媒体朋友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关注。我注意到新华网在活动结束后三十分钟内就发出了报道,这充分体现了你们的专业能力与敬业精神。

    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的一个重大事件。随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金融改革领域步伐的加快,人民币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完全具有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巨大潜力。目前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地位从2010年的全球第17位跃升至2013年的第9位,日均成交额增长了2.5倍,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之一。这个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但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幕可以说才刚刚开启。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但同期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市场的份额仅为0.87%,这个反差可以看出,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还非常巨大。随着一国经济的崛起及其货币的国际化,国际货币体系将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各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重新洗牌。我们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重大事件蕴藏的巨大机遇。

    中国银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也是全球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银行。中行拥有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和支付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投资和交易产品线,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民币服务。2009年以来,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7万亿元,遥遥领先同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开始大踏步地推进,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行的机遇来了,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已经在资源配置、人才开发、产品创新等各方面进行布局,确保我们的市场竞争优势。

    这次访问新加坡收获很大,我与新加坡政府高级官员、重要客户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家对人民币的热情很高。我个人判断,人民币国际化将率先在东南亚地区出现爆发式的发展,这是因为中国与东南亚地缘接近、文化传统相似、经贸关系密切,人民币拥有适宜的土壤与广阔的成长空间。在香港及亚太地区,中国银行的人民币业务都处于领先地位,中银香港、澳门分行、台北分行、马来西亚中行都是当地的人民币清算行,新加坡分行是这里最大的人民币业务服务商。我们有信心在国家整体开放战略的指引下,以实际行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客户、同业共同分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无限商机。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47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