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建造在新加坡”专题一: 新加坡地铁线上的中国建造者
2014年07月09日 14:31: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铁十一局新加坡大士西延长线施工现场

    2013年,中国和新加坡的经贸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与此同时,中新两国在建筑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也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3年,中资建工类企业在新加坡获得的合同总额同比增幅达86%,在新加坡市场名列前十。为深入了解数据背后的人物和故事,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近期走访了多家公司和机构,推出“中国建造在新加坡”专题。

    沿着新加坡大士区一路向西,直到接近马来西亚新山,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一座座钢筋水泥立柱紧密排就,由远及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犹如一条白色“长龙”盘云而来。这是目前新加坡在建的城市轨道线路之一,即连接市内和大士工业区的大士西延长线。这条长7.5公里的城铁高架轨道也被称为“中国线”——项目主体工程由两家中国公司承建。

    “去成熟市场试身手”

    中铁十一局集团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邓雪松还清晰记得中标前后的经过:“起初是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在国内办了一场推介会,邀请有实力的企业进来。当时公司就觉得,既然我们有实力做,新加坡又是非常成熟高端的市场,何不一试身手呢?”当时他并没有想到,2011年公司刚到新加坡市场,就拿到了大单。

    当年11月29日,LTA将价值5.07亿新币(约合25亿人民币)的两个大士西延线标段授予中铁十一局。根据合同,公司将负责修建总长4.6公里的地铁高架桥和3个地铁站。在此之前,上海隧道已经中标该线的另一个标段,施工任务包括2.8公里的地铁高架桥以及一个地铁站,合同金额1.9亿新币(约合9.4亿人民币)。至此,建设整条线主体工程的任务落在了两家中国公司肩上,“中国线”也因此得名。

    大士西延长线是新加坡目前在建的4条地铁线路之一,根据LTA发布的《2013陆路交通总规划》,2030年前还将开工并建成6条线路。届时,新加坡轨道交通总里程将在现有的180公里基础上翻番。在这个宏伟目标背后,中资建工企业扮演的角色也愈加重要。

    统计显示,目前在建的地铁线路中,中国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在LTA轨道工程高级总署长沈伟明看来,从市区线3期开始,来自中国的面孔多了起来:“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我们欢迎富有经验、有竞争力的承包商以及咨询机构加入,无论它来自哪个地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郑超表示,自上世纪末开始涉足新加坡地铁项目建设以来,经过近20年的拼搏,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占据近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重要力量。

    “新加坡地铁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成熟市场,投标、审核、授标全程公开、透明、公正。LTA作为业主负责组织地铁的招投标工作,只要是通过了资质审核的企业,他们都非常欢迎。所以说,这个市场完全靠实力说话。”他表示。

    据了解,新加坡地铁市场原先份额较大的是韩日、欧洲公司。但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一些公司面临亏损,个别甚至破产倒闭,给工程带来不确定性。去年奥地利建筑业巨头ALPINE的破产,更是造成市区线2期的部分标段工期延迟。考虑到这一风险,LTA近年来对承包商的财务体系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提高了财务要求,这给“身体很好”的中国企业带来了机会。

    根据LTA公布的招投标细节,目前在建项目中里程最长的汤申线上,中国企业已成为最活跃的一股力量。数据显示,在21个主体标段(隧道和地铁站)中,包括中建南洋、上海隧道、中国水电、中铁八局、中铁隧道在内的8家中资企业参与了其中16个标段的投标,共计拿下4个合同。在新加坡这个高度成熟和发达的市场上,中国企业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与国际知名同行的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25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