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战后审判,伸张正义
2015年05月25日 07:55: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纽伦堡审判现场。资料图片

  一名游客走过德国柏林的犹太人纪念碑群。新华社 发 

  二战结束后,德国纳粹首要战犯和日本甲级战犯分别受到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这些审判代表人类进步力量对法西斯邪恶势力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责任、反人类罪行的严正清算,彰显了国际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永恒追求。1963年至1965年,在德国法兰克福进行的奥斯维辛审判是又一次大规模的对纳粹罪行的追责行动,它对德国认识战争罪责、反省纳粹罪行,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纽伦堡审判,严惩促进反省

  1945年8月8日,美、苏、英、法在伦敦签署《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以公正而迅速地审判和惩治轴心国的主要战犯,后来又有19个国家参加这项协定。不久,美、苏、英、法4国各派1名法官及1名预备法官在德国南部城市纽伦堡组成国际军事法庭,正式起诉法西斯德国的主要战犯。

  纽伦堡曾是法西斯党的“发祥地”。1935年,纳粹德国在这里通过了臭名昭著的《纽伦堡法案》,将迫害犹太人变成了“成文法律”。它在希特勒德国时代的风光无限使它沦为英美盟军的重点轰炸对象,到1945年,该城90%的建筑物均在战火中被摧毁,但纽伦堡法院却幸存下来。在这座城市进行审判,标志着对德国纳粹思想的彻底清算,象征着希特勒法西斯德国的“罪与罚”。

  1945年11月20日上午10时,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开庭。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多名记者,记录下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特·杰克逊被任命为美国公诉代表。审判开始时,杰克逊庄严地说:“今天,真正的公诉人是整个人类文明。”

  从这一天到1946年10月1日,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开庭216次,进行公诉、辩论和审判,传讯了约400多名证人和知情人。法庭办案人员查阅了30多万份文件,其中包括6000多份德国法西斯党和国家颁布的各种秘密档案,法庭审判记录和证据被装订为12大本文献。这些证据向全世界揭露了法西斯德国的罪恶真相。

  法庭以战争罪、破坏和平罪和反人道罪,对22名战争首犯进行了庄严的判决:判处戈林、里宾特洛甫等12人绞刑,判处3人无期徒刑,判处4人有期徒刑。同时,法庭宣判法西斯党领导集团、党卫队和保安部门以及秘密警察为犯罪组织。

  起初,德国大多数民众对德国的彻底失败和完全崩溃无法接受,然而,随着纽伦堡审判的展开,法西斯政权的真实面目和滔天罪行逐渐被揭露,战争罪行的审判记录由报纸、杂志、广播和电影广为传播。德国人为此感到强烈震惊、愤怒和羞愧。对德国而言,这一审判是黑暗历史的结束,是同纳粹过去划清界限的开始,摧垮了纳粹政权产生的社会基础,德意志民族开始了对历史的反省。1946年8月一份有关调查表明,约80%的德国人认为这次审判是公正的,被告的罪行无可争辩。

  1953年,德国阿登纳政府通过对战争受害者赔偿案,每年支付赔偿费数十亿马克。至1999年,德国政府赔偿总金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1970年12月7日,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惊天一跪,显示了德意志民族承担历史责任的决心和勇气。2005年5月8日,德国总统克勒声明,德国不会忘记法西斯专制统治下的12年以及纳粹德国给世界带来的不幸。

  二战结束后,联邦德国努力修好睦邻关系。立足西方,在西欧实现德、法和解;推行“新东方政策”,在东欧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缓和关系。德国政府注重青少年二战史教育,第三帝国作为最黑暗的一页列入德国的历史教科书。1994年9月,联邦法院通过《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从法律上限制纳粹的死灰复燃。

  从战后至今,在数以百万计的反法西斯进步民主人士不懈努力下,承认侵略战争历史、防止战争悲剧重演已成为德国社会的主流共识。正因为敢于面对侵略历史,敢于承担历史责任,德国赢得了其他国家的谅解和尊重,这也为德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和平环境,实现了战后德国的统一。

  如今,德国正以一个强国姿态在欧洲和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时的话意味深长:对过去的清算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邸 文)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薛笔犁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37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