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通讯:由戏入心——记新加坡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快闪活动-新华网

通讯:由戏入心——记新加坡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快闪活动

2019年11月10日 20:07: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0日电 通讯:由戏入心——记新加坡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快闪活动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鸡尾酒、香薰、代表不同京剧人物性格的五颜六色海报,以及快闪式的京剧唱、念、做、打……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戏·心》京剧快闪体验活动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带给观众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

  活动由新加坡京剧艺术家田平带领中国专业京剧演员共同呈现。田平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移民新加坡后从事京剧教学和推广工作,并积极尝试对传统京剧表现形式进行创新。

  体验活动以一种新颖的形式进行。观众在一层大厅集合后同时搭乘电梯前往四层剧场,刚步出电梯间,就看到一名女演员手持扇子翩翩起舞,传统戏曲的韵味扑面而来。之后观众被引领到剧场舞台上,近距离观看田平换上不同行头分别演绎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田平还展现了丑行中的念功。台下两名男演员一边对打一边翻身来到舞台上与观众互动,武戏功力十足。最后是一段改编自京剧《天女散花》的长绸舞,美轮美奂。

  田平说,这次活动既有传统京剧的底蕴又有现代的表现方式,在无伴奏情况下她通过自己的声音让观众体会不同京剧行当的风格,使观众在近距离接触京剧过程中初步了解或重新认知中国文化。

  活动主办方还邀请观众品尝体现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不同人物性格的4款鸡尾酒及中国特色小吃,用味觉延续回味人物个性。

  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一名10岁男生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来自中国北京,这种不到一小时的快闪形式便于孩子了解京剧,观后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戏·心》活动包括6场京剧体验及一场题为《寓美于丑·寓美于谐话丑行》的讲座。田平将通过边讲边演的方式让京剧爱好者更深入地了解京剧,特别是丑行的艺术魅力。

  此次活动的策展人与英文解说者宋夏告诉记者,希望用新的表现方式让更多人接触京剧,拉近观众与京剧的距离。

  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小学部校长安杰拉·霍林顿说,活动将视觉、听觉、味觉等多种感官体验融合在一起,观众沿着设定的路线一路观赏,而不是坐在固定座位上,这些设计都非常棒。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