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与新加坡力拓“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新华网

中国与新加坡力拓“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

2018年11月11日 17:50: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1日电 综述:中国与新加坡力拓“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

  新华社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是中国周边重要邻国。中新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中新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两国关系与合作发展的重大机遇。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到2017年年底,新加坡对中国累计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中国对新加坡累计投资额达366亿美元。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在中新合作中,互联互通是突出亮点,金融合作是有力支点,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新的闪光点。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新开展了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分别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仅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中新已签约13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219亿美元。中新还正在开展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等其他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强化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

  在金融合作方面,2014年两国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2016年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新金融合作正加速向民间扩展。今年2月,由中国企业创办的新加坡亚太交易所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设立,并于5月正式开业。该交易所致力于构建大宗商品亚洲价格基准,有助于活跃区域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资银行在促进中新金融合作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已累计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逾160亿美元融资,牵头发起银团超过70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机构发行债券筹集资金近100亿美元,项目辐射“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20个行业。今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与新加坡盛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为中新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中新两国在今年4月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今年9月在参加第一届中国-新加坡“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论坛时表示,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论坛上说,作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和金融中心,新加坡愿积极调动更多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方企业进入第三方市场的跳板。

  当前,第三方市场合作已成为新加坡各界关注的热点。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希望看到更多两国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他说,双方强强联合可以发挥互补作用,带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企业“走出去”。

  中新两国还在专业服务领域加强了合作。2017年,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建立解决“一带一路”跨境合作相关争议的机制。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先后开设了“一带一路”相关的短期培训课程。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新双方共同宣布结束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标志着中国与新加坡在推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正如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所说,结束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是新中双边经济关系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宣示双方对扩大经济合作和维护自由贸易的共同承诺。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