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中国东盟加强合作有利于防御高负债风险-新华网

专访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中国东盟加强合作有利于防御高负债风险

2018年08月29日 19:57:28 来源: 新华网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期间,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左)接受新华网专访。图为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负责人吴磊(右)对李奕贤进行专访。新华网发(范玮 摄)

  新华网新加坡8月29日电(范玮 司文)今年新加坡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促进中国东盟广泛合作是新加坡各方探讨的课题。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就抵御高负债风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南向通道”等议题,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上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李主席好,请您解读一下2018特别年会的主题:坚韧、创新、合作、未来。

  李奕贤:因为今年新加坡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年会加强东盟和中国的合作。尤其需要我们在区域上加强合作,加强防御风险的能力和韧性,所以要在这个基础上探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双边、多边可以做些什么,怎么样让东南亚、外面的世界更多地投资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投资。

  新华网:请问您对全球高负债怎么看?

  李奕贤:目前是全世界高负债。08年之后,因为主要的经济体系为了保证世界不要进入大萧条的状态,所以很多政府都举债投资。多年之后虽然保住了经济没有进入大萧条,但却制造了很多泡沫,很多公司从市值看、股市看都提高了很多。这种情况下,要保持它稳定,就不能有突发因素去影响市场。一旦某个国家发生债务危机,就会形成骨牌效应,影响到其他的国家。

  新华网:在目前高负债的风险下,如何通过中国和东盟之间多方位的沟通合作来防范风险和继续发展呢?

  李奕贤:首先,如果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可以在很多贸易和合作方面达成更多更好的协议。比如食品,如果要在东盟和中国之间自由流动的话,需要一整套检验环节,来保证食品的安全。如果这种制度普遍建立起来,我们的食物供应链就不会被限制在某个小区域,就会增加贸易量和带动金融。只要我们的方向是开放性合作,合作网络联系起来之后又有安全措施,那么这个网络就会更加稳固,不会出现局部性的断层,避免风险,所以沟通合作很重要。东盟每个国家发展程度都不一样,它们的需求也都不一样。中国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是它在区域上也有很多差别,我们应当尽量协调好。我们需要认识、了解和沟通,减少误会,提高合作的成功率。

  新华网: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你怎么看待此次博览会?新加坡商界会有哪些举动?

  李奕贤:中国开放了这么多年,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是很多行业里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觉得中国如果能继续开放,引进外国的一些产品,对中国本身有好处。过去中国担心如果加入世贸,所有的民族产业会不会被打倒。但实践证明,因为开放,中国的企业变得更强大。所以在这种大背景下,这个博览会是好的,是积极的,很有正面意义。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系,我们参与博览会的商品,无形的多过有形的,像我们的城镇发展、物流和金融等经验,它不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系统、一种经验、一种管理的模式。所以很多国家参展可能会把实物产品摆的满满的,我们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图片一些模型,是无形的。

  新华网:请您谈谈对“南向通道”这个项目的看法。

  李奕贤:“南向通道”我参与得很早,去年2月份我们就开始与中国广西政府谈出这个概念,到今年年初,被双方领导层所认可。这是我过去在贸工部工作这么多年看到从概念到落地进展最快的一个计划。这给中国中西部的一些主要城市打造了一个新的面向东盟国家的出口。同时,新加坡在海运空运方面也会分享到一个很大的好处。怎样把新加坡和这些城市更好地联系起来,还有赖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