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家:中国可以扮演东盟经济体的“大朋友”-新华网

专家:中国可以扮演东盟经济体的“大朋友”

2018年08月28日 15:17:14 来源: 新华网

  8月27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在新加坡开幕。图为分场讨论——“东盟经济体如何在世界舞台脱颖而出”现场。 新华网发(图由通商中国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8月28日电(杨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8特别年会27日在新加坡开幕。在27日上午举行的分场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东盟经济体如何在世界舞台脱颖而出”的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瑞士斯马加战略咨询公司总裁克劳德·斯马加说,东盟成员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相互信任,知道如何彼此帮助。

  德勤东南亚财务咨询主管合伙人郭树恩认为,东盟成员国之间存在的经济实力和国情上差异,恰恰是其优势所在。东盟本身的多元化特征,使得不同背景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进行合作。

  泰国“战略六幺三”公司总裁常念周表示,在多元化的东盟中,共同的目标和信念十分重要。共同的目标是团结的基础,多元化的东盟致力于建设统一的经济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说,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发展需求,大家都可以从更大的贸易伙伴中获益,而中国恰恰可以在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金融等领域扮演这个“大朋友”的角色。

  Ancard集团主席吉达·维尔加万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但软性的因素如教育、资本等是否到位,对东盟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起到决定性作用。如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规划管理和资本架构,都是东盟未来面临的挑战。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