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综述:中新双边合作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道-新华网

综述:中新双边合作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道

2018年09月17日 16:05: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9月17日电 综述:中新双边合作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夏立新

  长期以来,新加坡各界与中国互动往来频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新双方确定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双边合作重点领域。

  今年8月,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新中高层交往非常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包括第三方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应积极探讨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方互利合作。

  9月12日至15日,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率51家新加坡企业前往南宁参加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张松声表示,广西是“一带一路”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通道”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新加坡企业看好广西发展前景,并希望通过广西这个窗口进入中国西部庞大的市场。

  9月14日,旨在推动新加坡与中国四川企业合作的“新加坡创新中心”在成都揭幕。出席揭幕式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稳步推进,四川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省份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新加坡希望与四川继续加强在基础建设、贸易与金融服务以及四川企业“走出去”等领域的合作。

  中新两国贸易往来历史悠久。自1993年起,新加坡陆续与中国7个省市建立经贸合作机制。2003年11月,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成立,统领双边合作事务,为中新双边合作进一步发展夯实基础。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表示,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是两国合作的高层制度设计,是一种少有的特殊的国与国合作机制。在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领导下,两国在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上进展顺利,其中,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给予其他“一带一路”项目很好的示范和先导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表示,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进程中,新加坡可以一如既往给中国提供借鉴和经验;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能为新加坡经济发展提供许多帮助。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新中加强经贸关系对地区发展和繁荣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认为,从中新三大政府间合作项目,到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三大平台,再到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支撑产业三大产业领域,中新务实合作正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形成提质升级、全面拓展的新局面。

  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启动后,两国联手开辟了连接重庆和广西北部湾的铁路通道以及后续通往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海上通道。这条中国西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国家的便捷出海通道,比经中国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5天左右时间。

  此外,新加坡是亚洲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之一,新加坡的银行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融资和保险等专业服务。许多中国企业已利用新加坡作为区域平台,与新加坡企业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洪小勇说,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和第三方合作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直接连接起来,将中新互补优势拓展到广阔市场,不仅提升了中新合作,而且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中新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务实合作实现从领域、方式到内涵的跨越,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巨大动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