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专访:在双向科技创新交流中推动构建中新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新华网

专访:在双向科技创新交流中推动构建中新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2020年09月18日 19:57: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18日电(方瑄)近年来,中新两国开展了多项城市发展合作项目。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代表的跨国合作项目,为两国在科技文化创新领域的互学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立足广州知识城,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成为中新两国政产学研交流发展的重要桥梁。

  值中新建交30周年之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与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日前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围绕中新两国政府合作项目、高校合作模式以及未来科教新路径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新两国一直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以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为三大驱动力协同发展,力求助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其中公共机构至始至终发挥着关键的指导作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

  蓝钦扬指出,新加坡总理公署旗下的国立研究基金会承担着制定新加坡研究、创新与创业五年计划和科研创新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并应对未来挑战的责任。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作为两国科技合作和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的重要平台,可增强学术基础研究的市场化运用,与企业紧密合作,加速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朱敏指出,研究院近年来分别从人才管理、机制运作以及科技研发三个维度寻求突破性创新,以求达到更好的跨国合作成效。

  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中新两国科技文化交流窗口,如何将新加坡的先进经验理念“引进来”,让中国的优势技术和企业资源更好地“走出去”是未来要着力解决的一大挑战。对此,朱敏表示,希望通过研究院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的国际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研究机构进驻知识城。

  蓝钦扬表示,未来两国能通过像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这样汇聚两国多方资源的平台,开展联合科研项目,帮助新中两国的企业在飞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竞争实力。

返回频道首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朱梦娜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80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