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三代“刘三姐”放歌狮城传承经典-新华网

三代“刘三姐”放歌狮城传承经典

2018年04月17日 14:01: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4月17日电(记者 王丽丽)“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15日下午,中国电影《刘三姐》插曲《只有山歌敬亲人》唱响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演唱这首歌的,是电影中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她的女儿何雁云和她四岁的外孙女黎美杉。台下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照或录影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

  4月15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三代“刘三姐”表演歌曲《只有山歌敬亲人》。新华网记者王丽丽 摄 

  农历三月初三是广西壮族以及各少数民族对歌起舞的传统歌节。这次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广西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壮族三月三·三姐文化狮城行》活动,使得新加坡观众有机会欣赏三代“刘三姐”同台献艺。这场活动也将作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电视大直播“畅游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黄婉秋还演唱了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并与她的先生何有才共同演唱了歌曲《什么水面打筋斗》,何雁云也演唱了歌曲《山中只见藤缠树》。

  4月15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黄婉秋表演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新华网记者王丽丽 摄

  1961年,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广西歌仙刘三姐的故事拍摄成电影《刘三姐》,当时还不满18岁的黄婉秋扮演的刘三姐人美歌甜,黄婉秋也一举成名。上世纪60年代,该片在新加坡创下连映120场的播放纪录,黄婉秋的形象和歌声也成为一代新加坡人心目中的美好回忆。

  今年60多岁的余顺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12岁那年在新加坡观看了电影《刘三姐》。他说,当时新加坡的大街小巷都在播放电影中的歌曲,50多年过去他对这些歌曲仍然印象深刻,如今听起来仍觉得十分亲切。今天看到黄婉秋的表演,让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此次演出还展示了广西壮族、苗族、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民歌, 广西新一代刘三姐李清影、擅长民族甜歌的女子组合“蝴蝶飞”、广西瑶族女高音舒春秀、唱着侗族琵琶歌走山路的侗族父女“天心明月”,也都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4月15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四层剧场,表演结束后,全体演员与嘉宾合影留念。新华网记者王丽丽 摄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新加坡广西暨高州会馆会长陈奇培等嘉宾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希望将这份美好定格成永远。

点击查看专题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1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