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李显龙:新加坡已与中国七省建立经贸合作-新华网

李显龙:新加坡已与中国七省建立经贸合作

2017年09月18日 13:5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9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6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9月16日,李显龙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发 王应耀摄

  新华网:近十多年来,中新经贸关系可以说取得的成果丰硕。除了三个政府间项目,新加坡与中国七个省份建立了经贸合作,成立了经贸理事会。

  李显龙:多数是沿海的省份,但也有一些内陆的,有四川、辽宁、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

  新华网:过去的中新经贸合作,不仅从大的范畴来看很红火,而且也做了很多务实的项目,国家间、省级都建立了很多园区。我们一说到中新合作,园区的合作非常显眼,比如说两国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在今天的经贸关系中,区域经济在发生变化,产业经济也在发生变化。在您看来,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合作,有哪些新的方式和形式?

  李显龙:双方的合作必须与时俱进。因为中国发展得很快,中国发展的每个阶段需求都不相同,双方合作的重点也必须相应配合。民间合作反应很迅速,他们自然而然会去寻找最有利的、最能够发挥的新市场。

  国与国之间,中新双方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苏州工业园,始于90年代初期。那个时候,中国正在发展各种开发区,正在招商引资,吸收外来投资,我们就开发了苏州工业园,(主要)就是软件转移,转移一些工业园管理和招商引资的软件。工业园现在可以说是成熟了,成功了,可能有一天还有机会上市。这可以说是第一个旗舰项目。

  第二个旗舰项目是我们十年前建的天津生态城。那时,中国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环保,所以生态城就将这两个主题做为重点。在生态城建设的十年里,其实也不仅限于这两个合作主题,我们现在也谈一些智慧城市的课题,也办了一些医疗保健培训项目。这也关系到一些社会管理、社会政策的问题。

  第三个项目在重庆,就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是最新的项目,当然还是在初期,在起跑点上。我们希望它能够为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起到示范性作用,因为项目的主题是互联互通、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就会涵盖金融、银行、物流等,所以在这方面不只是硬件、或者不只是一些建筑和工厂的投资,而是制度、运作和服务的便利化和简化,使企业能够尽量发挥他们的潜能。

  譬如说,针对重庆项目,我们现在探讨的一个建议就是南向通道。南向通道关系到从甘肃到重庆、一直到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的铁路。铁路已经有了,可是问题是我们还需要简化手续、缩短时间、降低成本,让公司能够更方便地使用这条物流线出口货物。中国西部虽然资源丰富、地广人多,但也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距离太远,要到达国际市场不是那么方便,从长江下去一直到上海是几千公里的距离。但如果使用南向通道到北部湾,就比较便捷,从北部湾再到新加坡也很快,到东南亚也很方便,从东南亚马上可以通过国际航运到世界上所有的国家。

  这些都是具体的合作项目,并且我们选择的是对中国有意义的、能够配合中国自己的政策重点和自身发展的重要领域。双方觉得有意义、有价值,我们一起做。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