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带一路”唱响联合国舞台(大使随笔)-新华网

“一带一路”升温汉语热:汉语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一带一路”升温汉语热:汉语人才在俄不愁找工作

“我们这里汉语专业非常受欢迎,因为就业情况特别好,很多俄罗斯学生的家长认为学好汉语肯定会有饭吃,等于有了‘铁饭碗’。”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说道。【详细】

“一带一路”唱响联合国舞台(大使随笔)

2016年12月08日 07:18:50 来源: 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提供的公共产品,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前不久,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A/71/9号决议。决议明确欢迎“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敦促各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促进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这是今年3月安理会第2274号决议首次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后,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唱响联合国舞台,转化为国际共识,得到所有会员国的认可和支持,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当前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与联合国所承载的多边主义精神高度契合,与联合国会员国的共同利益高度契合。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推动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了未来15年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蓝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中国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以落实发展议程为己任,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确定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国际合作方向,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相关。联合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将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顺利实施。

  联合国作为政府间合作组织,推进多边务实合作是精髓。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合作,做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多边主义的坚定践行者,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这些原则和目标,使联合国和各会员国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提供的公共产品,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其中,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得到落实。有关各方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这使更多国家看到中国倡议带来的广阔合作前景和丰硕成果。这次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一致以决议形式为“一带一路”倡议点赞,呼吁沿线各国积极参与其中,便是鲜明体现。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全球治理深入推进,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任务更加艰巨,国际社会对同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我们将抓住机遇,与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共同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使“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惠及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9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