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意愿日益增强——专访山东德州副市长杨玖庆-新华网

“一带一路”开启中埃高校合作2.0时代

“一带一路”开启中埃高校合作2.0时代

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支点国家,加深中埃战略合作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目前埃及有12所高校开设了中文专业。埃及高等学府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现有1700多名师生。【详细】

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意愿日益增强——专访山东德州副市长杨玖庆

2016年11月14日 18:00:50 来源: 新华网

    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王应耀 摄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4日电(吴磊 杨赛)近日,以中国德州市政府副市长杨玖庆为团长的德州市政府代表团及50余家随团企业一行50多人赴新加坡进行商务考察,并参加在当地举行的投资经贸合作交流会。杨玖庆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时说,在当前的政策背景和经济形势下,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愿意响应国家政策,紧跟政府路线,参加境外投资经贸合作交流会,拓展新的海外贸易渠道。

    杨玖庆表示,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小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新加坡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作为区域枢纽中心,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山东的中小企业通过与新加坡企业的学习交流,可以更高效地了解整个东盟的情况。

    杨玖庆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开启新一轮“走出去”战略的情况下,德州市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本市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和商贸服务等行业的优势产能“走出去”,进一步扩大产能合作领域和方式。

    杨玖庆介绍说,德州不仅当前积极拓展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在历史上也与东盟国家颇有渊源。菲律宾历史上的古苏禄国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明永乐年间,苏禄国东王率家眷、官员共三百四十多人的友好使团造访中国。归途中东王不幸染病逝世,东王下葬后,其王妃、次子、三子及侍从十余人则留在德州守墓,从此定居德州。现德州北营社区温姓、安姓居民皆为苏禄东王后裔。多年来,菲律宾民间与高层从未间断过到德州拜谒已故苏禄国王墓,拜访东王后人,这对中菲友谊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德州市政府把对接东盟列为重点工作,出台制定了《对接东盟指导意见》和《对接东盟工作的五年规划》,致力于把德州打造成中国北方与东盟合作的典范。2016年12月下旬,德州市政府将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合作,在德州市举办中国(德州)东盟中小企业峰会(论坛),共同探讨和推动德州市与东盟各国企业的合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44129363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