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专访中国瓷雕工艺大师连紫华-新华网

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专访中国瓷雕工艺大师连紫华

2016年10月05日 14:45: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0月5日电(谢晓语)展现经典魅力,传承传统文化,糅合现代技术,已经成为了中国传统艺术“走出去”的新思路。近日,由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和德化陶瓷发展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莲生妙相”连紫华瓷艺作品展在新加坡展出。瓷雕工艺大师连紫华及其瓷雕力作“如愿佛”的首次公开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在创作时会更多思考如何在继承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如何将传统手工艺流传下来的精华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连紫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提到自己的作品“如愿佛”,他介绍说,“这是世界陶瓷史上的一个首创,尽管瓷器从前也有结合彩绘的例子,但是在一尊作品中同时将珠宝镶嵌、唐卡和陶瓷的烧造三者结合起来,是世界陶瓷史上没有过的。”

    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连紫华与他的瓷雕力作“如愿佛”。谢晓语 摄

    连紫华详细介绍了创作过程,他说:“‘如愿佛’制作中我考虑的是不同手法和材料的应用,比如唐卡和白瓷的结合。当代的工艺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我就去找古法,看古人是如何创造唐卡的。经过两年多的实验,2010年底做好了第一尊。后来我又在原造型的基础上尝试装点宝石,有超过5000颗天然宝石用纯手工一颗一颗镶嵌在佛像上。这不仅让佛像凸显一种富贵而奢华的美,还是一种大胆的创新。”

    提及艺术创作中对佛教题材的偏爱,连紫华表示,除了个人信仰因素,另一方面,艺术品一定要有文化支撑,才能永恒持久。佛教文化本身很博大精深,佛教雕塑又是一种可以直观表现佛教文化的形式。此外,福建德化的瓷土非常细腻洁白,很适合表现佛学的禅意。

    几十年来,连紫华对瓷雕艺术热情不减,当被问到对未来的期许时,他说:“古代德化陶瓷远销海外,影响到整个东南亚和欧洲,现在很多制瓷业在工艺上都或多或少地模仿了德化瓷。而中国雕塑中的写意也是西方所没有的。”他希望世界上有更多人能知道并关注中国瓷雕艺术。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311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