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闭幕 达成多项共识-新华网

“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闭幕 达成多项共识

2016年09月28日 15:44:25 来源: 西部网

  今天(9月27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闭幕,来自35个国家的300多名媒体、智库、企业界人士通过在媒体分论坛、智库分论坛、企业分论坛上的交流研讨,发布了媒体共识、智库宣言、企业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与会媒体界人士认为,各国媒体应认识到自身的使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文明沟通和民心交融铺设桥梁。同时,做好丝路精神的传承者,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

  各国媒体之间应用尊重、善意、诚恳的目光,相互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在交流中谋求共识,在合作中实现互惠,实现好媒体的社会价值。

  智库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在全球化新形势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他们表示,将加强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增强沿线国家的发展活力,对接发展战略。弘扬丝路精神,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发挥智库知识和人才密集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工商界人士在企业分论坛交流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

  他们发出倡议,沿线各国企业应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展能源投资与合作,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深化金融合作,加强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合作,创新商业合作模式,维护在沿线地区的良好企业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4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