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地区与新加坡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竞争-新华网

港媒:香港地区与新加坡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竞争

2016年09月21日 13:52:26 来源: 环球网

    据《南华早报》9月18日报道,长期以来,新加坡与中国香港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二者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一决高下的机会。脱欧事件致使英国经济下挫,亚洲的两头雄狮于是盯上了金融科技领域这块肥肉。

    报道说,此前,英国无疑是世界金融科技领域的霸主,但自脱欧事件以来,英国就一直处在困境当中。金融科技这一领域很有可能成为香港地区和新加坡争夺的新焦点。争夺之战的胜者不仅意味着能够掌控亚洲地区的金融科技,更重要的是能够获得该领域的全球霸权地位。

    报道说,金融科技,通常是指新兴的数字技术,它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据全球最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公司统计,亚太地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总额从2010年的1.03亿美元攀升到了2015年的43亿美元。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总额中占比19.3%,仅次于北美。亚洲消费者、投资者以及商人对金融科技的热衷程度居世界首位。前沿的手机支付、点对点转账以及炒股软件对网飞、优步这类数字化服务冲击巨大。

    引领金融科技潮流的不仅仅是雄心勃勃的创业公司,来自新加坡发展银行、香港电信公司的从业人员也投入到手机软件以及互联网服务的竞争中。

    《南华早报》认为,香港或新加坡取代英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霸主之位并非痴人说梦,因为,英国通过“脱欧公投”脱离欧盟之后,是否还会有资金流入英国将面临不确定性。

    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大卫 舍瑞尔(David Shrier)表示,“尽管当前英国金融科技占比居世界首位,因为金融科技增长迅猛,加之脱欧事件造成英国经济波动,香港地区与新加坡仍然有很大的赶超机会。”

    (实习编译:董雨洁 审稿:谭利娅)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91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