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专业舞者独爱中国民族舞蹈:观众有共鸣(图)-新华网

新加坡专业舞者独爱中国民族舞蹈:观众有共鸣(图)

2016年09月18日 10:48:26 来源: 中国侨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专业舞者欧阳17岁才学舞,毕业于中国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舞蹈本科,去年加入了新加坡聚舞坊当代艺团,成为主要男舞者,参与了聚舞坊多个专场演出。他曾代表舞团出访德国、韩国与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型国际艺术节。

  日前,欧阳接受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媒体人林家豪的专访,畅谈华族舞蹈。

  观众对华族舞较有共鸣

  林家豪(以下简称林):舞蹈有很多种类,为什么你会选择学华族舞,华族舞对你而言有怎样的吸引力和魅力?

  欧阳(以下简称欧):我对现代舞、芭蕾舞等舞种了解得少一点,而且我感觉华族舞更能表达情感,让观众比较容易产生共鸣,观众常有“身在其中”的感觉,有时也能把舞者跳得热泪盈眶,这种感觉是舞者和观众一起的互动,是台上台下都能深有所感的体验。

  林:我常认为艺术最震撼人的是某一瞬间的触动,那种触动之后,人会突然迷上某种艺术形式,对你而言,从艺前后有没有过那种触动?比如说对一个人或一件事。

  欧:上中学时看过一些舞团表演,震惊于他们怎么可以如此自由,如此灵动,在挥汗如雨中淋漓尽致展现自己,这种感觉好像非常棒。我从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抱着试试的态度跳了跳,华族舞跳起来果然过瘾,于是就开始学习华族舞,我学舞时已17岁。

  华族舞只能细品

  欧:华族舞和街舞最大的区别是,华族舞需长年累月、水滴石穿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一定的技巧和悟境,街舞当然也辛苦,相对而言,街舞较易学,年轻人享受的是爆发力强的律动和冲击。在新加坡,喜欢华族舞的是固定一群人,华族舞只能细品,真正优秀的华族舞会让你哭、让你笑,让你心驰神荡。

  林:不只是新加坡华族舞,我看过傣族舞、蒙古舞等少数民族的舞蹈,在中国被称为民族舞。我的观后感是不仅是柔美,其实华族舞很多语汇是刚硬、激烈和英气十足的。深入去了解,能体会到很深的民族内涵,我作为华人,不觉得华族舞有隔阂,因为华人情感、东方审美和我们华人的身份认同都体现在华族舞中。

  欧:华族舞中有古典舞这一门类,因为剧情需要,古典舞必须表现一些柔的情分,恰如你刚才所说的,“柔美”不是华族舞唯一的语言,男舞者也不是阴柔的陪衬,男舞者在不同舞蹈中展示华人男性的各种风貌和性情。多看一些华族舞,才有全面的认识。

  林:作为观众,偶尔会觉得有些舞蹈太抽象,表意上,华族舞似乎更明确,比如一些动作和表情,意义鲜明,观众代入感强。

  欧:我曾在毕业论文里探讨“如何欣赏现代舞蹈”,我的观点是:不要试图看懂舞蹈,舞蹈没必要懂,单纯享受一种情感上的触发就足够,喜悦、陶醉很好,厌恶和愤怒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情绪。人生就是这样,我们穿梭在各种情绪之间,没有一种单一的情绪可以限定人的存在,喜怒在人生中是互相平衡的,对舞蹈艺术来说,也是这样的。(王一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8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