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御”范舟新文人书法展亮相国际华人文化周-新华网

“乘风而御”范舟新文人书法展亮相国际华人文化周

2016年09月13日 11:03: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13日电(谢晓语 汪博伦)“乘风而御”范舟新文人书法国际巡回展新加坡站近日在新加坡拉开帷幕,属于2016国际华人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新文人草书”倡导者、著名书法家、诗人、学者范舟展出了三十余种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与海外藏家及艺术爱好者进行交流,传扬中华书法文化魅力。

    图为众人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篆刻家刘天华、范舟、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激成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副执行主席何建福、国际华人文化周创始人李颍,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王应耀 摄)

    范舟出生于中国内蒙古,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被誉为“当代新文人草书领军人物”。他自幼酷爱书法、文学与音乐,多年来钻研汉晋以来诸多名家经典及碑石文献,草书奉张芝、张旭、怀素、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等人风骨为圭臬,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书法界被称为“新文人书法。”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出席了当日活动并致开幕辞。陈晓东表示,书法是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是保持中华文化绵延至今数千年的艺术瑰宝。同时表达了对书法家范舟“新文人书法”学术体系的大力赞赏。

  

    书法家范舟(右)将“天地人和”墨宝赠与陈晓东大使(左)。(王应耀 摄)

    据范舟介绍,书法展主题的灵感来自“列子乘风而御”的典故,尽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家风骨。活动期间,书法家范舟伴着悠然的古琴声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先以一副草书开场表达了作为“游子”适逢中秋节的思乡之情。随后,他以刚健遒劲的笔法书写了“天地人和”四个字,揭示了国际华人文化周的主旨,即推广中华文化包容、分享、和谐的文化内涵,他也将这幅墨宝赠予出席活动的陈晓东大使,感谢大使先生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书法展将于9月12日至17日免费开场,广大文艺爱好者可前往新加坡Camellia文化商务中心观展。

    国际华人文化周9日至13日在新加坡举行,希望通过新颖、有趣的活动展示华人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透过现代的方式,呈现华人文化的当代性和创新性,并促进跨文化的商务交流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帮助华人文化进行传播与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78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