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期待G20加强各国政策协调 推动创新和绿色金融-新华网

陈刚:期待G20加强各国政策协调 推动创新和绿色金融

2016年08月25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马玉洁)G20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的合作平台,今年G20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此背景下,如何提振全球经济、推动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等都将是本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作为主办方的中国也在本次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

    近日,新华网专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他对G20峰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构建创新、包容的世界经济发表了看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 资料图片

    新华网:G20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仍复苏乏力。您认为G20应如何从“紧急救火员”的角色向世界经济“工程师”长效治理机制角色转变?

    陈刚:当初,人们预期G20可以起到取代八国集团的作用。但目前看来,全球经济治理任重道远,仍有诸多需要协调的方面。尤其是各方在货币政策及政府财政政策问题上,我认为G20做得还远远不够。因此,我希望中国能够通过此次G20峰会,在促进各国政策协调方面有所加强。

    新华网: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力“青黄不接”,中国作为今年峰会的主办国也首次将“创新”列为峰会的首要主题。您如何看待创新在国际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陈刚:“创新”无疑在现在的经济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如今全球经济放缓、传统产业面临挑战的情形下,创新,尤其是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方面的创新都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各国在这方面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谁能取得先机,谁就占据了未来发展的优势。以亚洲为例,在过去的20年,亚洲经济的崛起受益于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等一系列大规模的转变。而目前中国以体制改革来实现创新发展的尝试,也将推动对中国经济乃至亚洲经济的发展。

    新华网: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中国还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并获得成员经济体高度认可。对绿色金融的前景,您如何看待?

    陈刚:实际上,早在2007年,中国在绿色金融就有过尝试,包括绿色信贷、绿色IPO。但后来并未得到有力的贯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金融机构并未将环保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带入金融体系,它们仍将企业的回报率作为最重要的考量。我认为,环保的确应当成为未来企业融资的重要审核标准。全球在这方面也都有一些有益的尝试,但仍远远不够。而目前,再次推动绿色金融的条件已更加成熟。现在最高层对环保也非常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应把环保的成本以市场的价格反映出来,那么,金融领域将来自然就会把环保列入重要的考量因素。目前,“一带一路”更多讲的是基础设施等传统经济领域,但环保领域也同样重要。

    新华网:推动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也将是本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在过去几年也通过重启国际金融构架工作组、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话语权改革等措施努力推进这一进程,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推动改善国际金融体系治理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陈刚:去年,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这对于提升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作用,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仍很漫长。一方面,人民币的波动如果能在市场体制下日趋稳定,将有利于改善全球金融体系的治理。另一方面,中国如能更多地推动“沪港通”、“深港通”等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联通的举措,对于提升国际金融体系治理也将有很大的帮助。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国际金融体系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新华网:您觉得G20峰会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反腐败等重大国际热点议题上将发挥什么作用?

    陈刚:我认为G20应该继续推动全球的贸易自由化。在过去几年,WTO框架下的全球贸易自由化遭遇了很大的挫折,我希望这次G20能够成为一个契机,重新推动全球的贸易自由化、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此外,这次G20也是一个机会,宣传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就。反腐败目前也是全球的议题,需要各个国家携手合作。因此,我也希望在G20会议期间,各国能就反腐败和反洗钱方面达成更广泛的合作和协议。

    新华网:您如何看新加坡作为G20峰会嘉宾国的身份代表性?

    陈刚: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新加坡具有其特殊性。因此,虽然新加坡并非G20成员,它的GDP总量也并未达到G20的规模,但由于其在全球金融方面的重要角色而受到邀请。除此之外,中国作为此次G20的东道主,对新加坡发出邀请,也再一次证明中新关系是良好的。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52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