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市场长期向好 ——访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大中华及东南亚区总裁宓子厚-新华网

中国医药市场长期向好 ——访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大中华及东南亚区总裁宓子厚

2016年07月25日 15:24:2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7月25日电(左昊畅)“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近日在新加坡举行。医药市场咨询调研机构——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艾美仕)大中华及东南亚区总裁宓子厚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时说,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使得人们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尽管医疗改革这项世界性难题仍未取得良方,但中国的医药市场仍长期向好。

    图为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大中华及东南亚区总裁宓子厚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胡石林 摄)

    宓子厚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庞大的市场空间让许多本土医药企业坚守国内阵地。“国内市场的多变性让参与者觉得战略上应该先把国内市场做扎实,再参与国际化竞争。近5年来,除了几家大公司在国际化上有突出表现,更多中小规模的中国本土医药公司仍将发展思路和管理核心放在国内。”宓子厚说。

    对于中国本土医药公司的发展机遇,宓子厚谈道,今年2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将在短期内对中国市场上的外资药企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本土高质量仿制药有机会取代外资药企原研药此前在中国市场上的辉煌地位。

    宓子厚说,在医疗改革背景下,政府对医疗成本控制严格,并加大力度淘汰了很多疗效不清楚的辅助用药。宓子厚估测,2018年后大概会有40多个创新药品在中国面市,如果这些新产品像预期一样真正满足了医疗市场的需求,中国医药市场将会再次腾飞。

    宓子厚建议,中国的医药创新要重点关注社会层面有实际需求的领域。“我认为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相关的药品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要突破创新不容易。中国更缺乏呼吸道、各类癌症以及中枢神经方面的专科药。这些有医药价值的领域值得投入,先有医药价值才有商业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董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7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