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沉甸甸

“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沉甸甸

据了解,中国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后,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详细】

古氏树袋鼠“情侣”亮相新加坡动物园

2016年08月03日 17:31: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3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动物园澳大拉西亚区内的两只古氏树袋鼠3日首次与游客见面。作为人工饲养的动物中最稀有的品种之一,这对古氏树袋鼠将在全球物种管理计划下进行配对,从而丰富人工饲养条件下的生物基因样本多样性。

    8月3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新加坡动物园给树袋鼠“马卡亚”喂食。 邓智炜 摄   

    古氏树袋鼠是在人工饲养的动物中最稀有的品种之一,全球的动物园里仅育有约50只。随着新成员Makaia以及Nupela的加入,新加坡动物园如今已成为4只树袋鼠的监护者。

    古氏树袋鼠的背侧有两个金色纵向条纹,因而俗称为华丽树袋鼠。每只树袋鼠的尾部都带有独特的黄色色斑或色环。树袋鼠习惯生活在树上,以其肌肉发达的前臂游刃有余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丛林的树冠之间来回穿梭。这些攀登高手有着比陆地袋鼠明显更宽大的脚掌,其脚掌上的钩爪也有助于其更好地抓住树枝。

    尽管看起来有些笨拙,树袋鼠的活动能力非常强。记录显示它们可从15米的高处跳到地面而毫发无伤。此外,与普通袋鼠只能向前行走不同,树袋鼠可以倒退移动,这也有利于他们在树林之间自由穿梭。

    本次引进的两只树袋鼠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被称作“神奇宝宝”的Makaia。Makaia一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地语言中意为“神奇”,它于2016年7月4日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来到新加坡。Makaia的母亲在它出生47天后突然死亡,它则于2014年11月由一只黄脚岩沙袋鼠代为抚育,也因此登上了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随后当沙袋鼠的育儿袋再也无法装下Makaia,它便开始接受人工饲养,从而成为唯一一只曾被3位母亲照顾的树袋鼠。

    与Makaia配对的Nupela来自悉尼塔隆加动物园,它是20余年以来首只在澳洲动物园里诞生的古氏树袋鼠,于2016年6月1日来到新加坡动物园。

    古氏树袋鼠由首次发现它们的著名英国自然采集者沃尔特·古费洛命名。由于过量打猎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该品种的树袋鼠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下已被列为“濒危”等级。近50年来,其数量已经骤减了约50%。

    为此,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在2012年成立了全球物种管理计划。在这项计划下,参与其中的澳洲、欧洲、北美、日本及新加坡各个动物园将合力保证这些全球种群在人工饲养下得以免遭灾难性危害,而受到人类保护的动物也能够在其野外同伴濒临绝种的情况下延续物种的繁衍。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首席生命科学官曾文豪博士对新华网表示,目前人工饲养的树袋鼠数目仍然很少,而此次引进Makaia和Nupela就是希望通过人工繁殖,增加该物种的数目。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