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新华网

“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

2016年08月24日 07:19: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这既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崭新思路。

  那么,“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笔者认为大致有3个方面。

  一是动力再平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重要动力源,经济增量占全球30%以上。建设“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一带一路”倡议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所带来的增长动力将是强大而持久的。中国每帮世界修一条公路或铁路、建一个工业园、合作一个项目,都是在种下一个经济增长动力源,从而实现经济增长动力再平衡。

  二是发展再平衡。西方国家构建了现代世界体系,“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而这种全球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畸形的全球化、发展不平衡的全球化。对此,“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互联互通,予以纠偏;以三大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经统筹,实现内陆地区—沿海地区、国内外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再平衡,改变广大发展中国家二元经济结构。通过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将有力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而实现发展再平衡,让“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三是互动再平衡。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一带一路”建设,那就是“互联互通”(mutual connectivity)。互联互通包含“相互”与“连通”两层含义。以中非合作为例,“相互”指的是以横向联系补充纵向联系,在以往,非洲国家与域外国家纵向互动多,非洲国家之间横向互动少,到达邻国航班往往要绕道巴黎;“连通”指的是让非洲市场以点带线、以线带片,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手,帮助非洲获得内生发展动力,形成经济发展带,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互联互通”,可以有效改善以往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的互动,实现互动再平衡。

  现如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暂时无果,“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后最为可行、最有影响的国际合作倡议,有力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振兴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大方向,给全球投资者带来希望。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建设进度和成果都超出预期。而这些具体而实在的进展,正在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5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