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绩效管理模式值得借鉴-新华网

新加坡政府绩效管理模式值得借鉴

2016年08月23日 13:52:28 来源: 广西日报

    8月20日,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估研讨会在南宁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绩效管理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和建设服务型、廉洁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包括广西在内的各地方政府和部门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绩效管理,以不同形式逐步开展了绩效管理或考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此,专家提出不少对策建议。

    专家认为,提高政府绩效的根本问题是进一步推进政府治理制度创新。这方面,新加坡至少有三点值得借鉴。

    一是新加坡政府良好的预算制度。自1978年起,新加坡开始了迈向现代预算制度的改革历程。2000年以来,新加坡继续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形成了具有新加坡特色的预算管理框架。新加坡政府绩效预算的成功要素主要有:加强研究,扩大宣传,普及绩效管理理念;立足实际,循序渐进;促进中期计划与部门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适度提高部门预算灵活性,充分发挥公共部门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绩效预算管理的基础建设。

    二是新加坡公务员制度的特色。新加坡从1965年独立后,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成为一个初步现代化的国家。除了国民的努力奋斗、新加坡政府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外,其健全而颇具特色的公务员制度,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加坡公务员制度的特色,表现为严格、细密、全面、高效。这一特色体现在公务员的录用、管理、监督、培训等各方面,建立了公开完整的公务员录用程序、科学周密的公务员管理体系、严格的监督制度。这些制度保证了公务员队伍的廉洁。

    三是新加坡的政府宏观经济管理模式。新加坡政府财政支出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通过政府投资对企业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扶持。同时,通过投资于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事业,推动社会的进步,使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协调进行,形成良性的相互推动,避免了某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而社会停滞不前的不良状况。此外,政府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的政策与法令,规范和调控社会经济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4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