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网约车立“规矩”-新华网

新加坡为网约车立“规矩”

2016年08月29日 08:33:45 来源: 经济日报

    2014年11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对第三方约车服务平台规范管理,并公布了对第三方约车服务行业的监管框架,对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准入标准作出了初步规定。首先,所有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必须持有出租车驾照,并且运营车辆必须注册为出租车性质。第二,所有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和车辆必须在陆交局注册,并须获得陆交局认证的资格证书(有效期3年)。第三,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司机须提前向乘客说明一切在搭乘过程中所产生的收费,包括起步费、里程、时间和预约费,以及高峰时段的附加费等。其中,还规定预约费不能高于现行出租车公司的价格。最后,为防止拒载等不规范运营情况发生,新加坡陆交局还规定乘客无须提前告知网约车平台或司机所要去的目的地。此外,陆交局还对网约车服务平台就失物招领、信息咨询以及投诉处理等细节作出了相应规范。

    随后,新加坡政府在2015年2月又通过并颁布了《道路交通法(合乘例外)》的修正法案,再度对私人约车行为作出了更加明确和细化的规定。此次修正法案对合乘(拼车)行为、非法营运等作出了明确定义。比如,法案规定提供私人约车服务的司机不得在道路、停车场或公共站点拉客揽客;还规定合乘的发生必须是司机的顺路行为,且司机需提前告知乘客所要前往的目的地。

    随着网约车服务的愈发盛行,新加坡当地私家车加入网约车队伍的数量在过去两年间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新加坡国内道路上的私人出租车共有32500多辆,这一数字在一年前还仅有19600多辆。令人感到惊诧的是,在过去两年间,新加坡私家车数量正在逐年下降,但加入网约车队伍的私家车数量却在不断上升。为有效应对网约车市场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新加坡政府于今年4月份表示将再度修正和更新监管方案。

    经过长达半年的意见征询,新加坡政府于今年4月份正式宣布将对其国内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及车辆实行“基本管制”。新加坡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制度。首先,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的申请者必须为网约车服务公司的业主或雇员。其中,新加坡籍申请者须是网约车服务公司的业主或雇员,持合法工作准证的外籍人士则须是网约车服务公司的雇员。其次,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申请者需持有新加坡3级或3A级驾照(即手动或自动挡驾照)两年或两年以上。目前,各网约车服务公司所执行的标准为1年以上。第三,申请人需通过相应的健康和背景检查。第四,申请人必须参加时长约10小时的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培训课程,并通过专门职业资格考试获得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最后,私人出租车司机也将采取与专业出租车司机等同的职业执照记分管理制度。此外,为更加有效管理网络约车服务行业,新加坡政府还表示正在探讨立法,规定新加坡规模最大的两家网约车服务平台——优步(Uber)和Grab公司与政府共享数据。

    目前,新加坡政府对专业出租车司机规定必须年满30岁,而对私人网约车司机并未作出特定的年龄限制。因此,新加坡各大网约车平台仍在执行各自标准。以在新加坡当地最具影响力的Uber(优步)和Grab公司为例,优步规定申请者必须年满25岁,而Grab则把年龄底限定为21岁。在服务定价方面,上述两家公司主要采取综合地区和时段,综合供求因素而定的浮动式收费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60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