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专访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新华网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专访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2016年09月09日 21:33: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9日电(记者战艳 夏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称,“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

  他认为,该倡议是“积极政策的典范”,旨在以公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为纽带,增进不同大洲之间的关联。

  德维尔潘在8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对新华社记者说,国际社会正面临诸多危机,经济衰退,投资与财政政策困难重重,此时出现“积极的”项目尤为重要。该论坛名为“‘一带一路’峰会——投融资与丝路债券”,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举办。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最主要的价值是,它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视角,让“有能力更快增长”的地区实现新增长,如中亚、东南亚、中东和非洲……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通过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进亚洲、欧洲、非洲大陆的联系。

  “另外,‘一带一路’可让频遭恐怖主义困扰的地区更加稳定,而更稳定通常符合全球每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他说。

  同时,德维尔潘强调,“一带一路”将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合作精神”,这也是为什么“文化因素”对实现增长和稳定也极为重要。

  “‘一带一路’将成为精彩的范例,供国际社会在推进不同地区之间合作时参考。例如,可供欧洲在推进与非洲之间合作时参考。”他说。

  德维尔潘表示,国际社会可以“复制”“一带一路”概念,其主要变化是:从“双边”合作到“集体的、世界性的”合作,以促成更快增长,吸引更多参与方。

  他称倡议将在很多方面成为“博弈改变者”:实物与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让经济体之间更紧密、相互依存程度更高,因此它将成为“贸易和商业的博弈改变者”;通过动员全球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和私人投资者,它将成为“金融合作的博弈改变者”;通过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之间的政治外交关系,它将成为“和平与发展的博弈改变者”。

  德维尔潘热爱中国文化,对中国经济政策很感兴趣,卸任后多次访问中国。除了政治事业,德维尔潘也热衷写作,出版的书籍包括诗歌、小说以及历史、国际关系和艺术等方面。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4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