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蔓延 新马严阵以待-新华网

寨卡蔓延 新马严阵以待

2016年09月06日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9月4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名工人在一所小学喷洒消毒液。(新华/法新)

  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4日发布联合声明,证实当天新增27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至此,新加坡境内经确诊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总数已达242例。

  根据联合声明,新增的27例感染病例中,25例与此前发现的疫区疫情有关,1例与已经发现的疫区疫情没有关联,另一例发现的区域先前已有一例确诊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意味着这一区域可能成为新发现的疫区。

  新加坡5月中旬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8月27日发现首例本土传播病例,此后新增病例连续多日激增,促使新加坡政府开展大规模灭蚊行动,强化控蚊措施。

  【马来西亚紧张】

  在新加坡寨卡疫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邻国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4日说,马来西亚恐将发现更多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马来西亚本月1日确认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上月曾赴新加坡探望家人,8月28日开始出现皮疹等症状,尿样检测出现寨卡病毒阳性反应。

  本月3日,马来西亚确诊第二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马来西亚首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这名61岁的男性患者先前已受高血压、冠心病、痛风和肾结石等疾病困扰,发烧3天后于8月30日前往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的医院接受治疗。3日深夜,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这名患者死亡,但死因无关寨卡病毒,而是缘于心脏疾病并发症。

  路透社报道,每天经主要通关口岸往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人员达到20万人次。新加坡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后,马来西亚加大了对两国往来人员的核查,并强化控蚊力度。

  尽管如此,首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还是在马来西亚引起不小担忧。

  “哥打基纳巴卢确诊的第二例寨卡病例显示,这种病毒早已出现在当地,”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在社交网站“脸书”上留言称,“我们国家已经有寨卡,新病例将继续出现。”

  【东南亚有隐患】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家医疗系统先进排名榜中,新加坡居第10位,远高于马来西亚的第49位。

  马来西亚一些卫生专家认为,马来西亚人口近3000万,数倍于新加坡,比新加坡面临更严峻的寨卡疫情挑战。

  根据官方数据,马来西亚去年共确诊12万登革热病例,死亡336人,为1995年以来最多。马来西亚当局一直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应对登革热疫情。

  一些地区卫生专家担心,因寨卡病毒感染者出现的症状相对轻微,这一疫情在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事实上,世卫组织还将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列为“2016年可能局部传播或本土传染寨卡病毒”的国家。(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7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