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六个方面对标新加坡-新华网

上海自贸区六个方面对标新加坡

2016年09月29日 08:29: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海关一直致力于对标国际高标准,推进自贸区贸易监管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表示,自贸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在继续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和先进水平方面更加强调“整体对标”理念,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对制约通关时效、通关成本和通关便利的各个环节、诸多因素进行全面梳理、完整评估和综合分析,围绕国际贸易整体链条运作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和协同创新,建立完善相应的基础条件和管理手段;要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契机,提升通关作业效能和联防联控水平,共同建立起更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新加坡是全球投资和贸易开放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国际上最早应用电子网络系统实行贸易便利化的国家。据郑巨刚介绍,自贸区在对标新加坡时,主要从下面六大方面开展对标:一是对标新加坡在线电子填报与信息更新系统和在线商业执照系统,进一步完善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服务功能;二是对标对标新加坡商贸通计划,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保税模块功能;三是对标新加坡港口网,营造高效运作的物流环境;四是对标新加坡企业信用管理理念,提高区域监管服务水平;五是对标新加坡全球贸易商计划,提升区域总部经济能级;六是对标新加坡自由贸易园区管理服务机制,提升区域改革创新的集成效应。

    “对于当前代表国际贸易新规则最新发展趋势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其中12条40项具体贸易便利化措施,海关已经全部进行了对标研究,相关措施已经全面落地。” 郑巨刚说,未来,海关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耕自贸区,推进海关监管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上海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区,“改革应该改什么”始终是上海海关考虑的核心问题。郑巨刚说,我们要着力建设与现有监管制度不同的、全新的综合监管模式。这个综合监管模式依靠信息化,目标就是要在有效管控的前提下,实现更高程度便利化。所谓“更高程度”是指:第一,便利化要有统一的标准;第二,便利化要得到企业的认可;第三,便利化要具有普惠性。如果说我们的便利化结果是若干家企业便利,或者说仅仅是某几个区域便利,那也不算是更高程度便利化。

    原标题: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实现更高程度便利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05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