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常纪文:智慧城市有助于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新华网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京发布

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主要数据和技术支撑由亿赞普科技集团提供。【详细】

常纪文:智慧城市有助于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2016年10月28日 18:32: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钟玉岚) “智慧城市建设是全世界的一个潮流,它能优化资源、有利于节能减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活动27日在京举行。常纪文认为,建设智慧城市有助于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然而,中国人口众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以及教育培训的力度。欧盟、日本等在低碳城市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常纪文指出,环境保护不能只看经济是否能够承受阵痛,还要看环境治理是否经得起拖延。如果继续污染下去,拯救环境的机会将错失。鉴于此,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以法律来倒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国务院还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发布了一系列环境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提供政策支持。

    谈及长江经济带如何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做到可持续发展,常纪文认为,要做到兼顾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每个地方应着力挖掘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实现产业发展与互助,切忌搞同质化竞争。他建议各级政府制定本地的产业负面清单,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创造条件,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坚决不上。

    常纪文认为,越早强调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越强。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尽快转变发展观念,落实生态文明制度,越早转变,越先获得契机。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418911